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家族秘密的勘探者(胡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8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平

  阿寅的《土司和他的子孙们》所掌控的时空的规模、人物和场面的数量以及文化、历史、社会内容的多样,决定了它具有家族小说特殊的厚重感,使人不能轻视。

  其实,多数家族小说并不真正写家族,只是借家族写历史,通过两三个家族之间的争斗展示历史风云。经由子嗣延续,实现史诗性创制。阿寅的《土司和他的子孙们》则不同,它属于比较纯粹的家族小说,主要写一个家族,即锁南普土司和他的后代们。作者的兴趣集中于考察这个家族独特的气质、卓尔不群的意志、宿命的遭际和起伏跌宕的命运,致力于发掘家族小说本原的魅力。家族不仅意味着生命的繁衍,也可能显示着性格、价值观和文化代码的传承。阿寅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小说中对家族文化进行了深入的开掘。这部小说的主人公也可以看作是同一个人,即远祖锁南普,其后代王烧子、鲁丹巴活佛、贡布和王世文等都可以视为他的再世,或身上存有他的影子。锁南普气质鲜明,充满血性,英雄一世;王烧子也并非凡胎,虎落平阳能东山再起;鲁丹巴不肯自堕尘世,毅然出家,为绝俗念自毁阳根;贡布生不逢时,备受压制,只做了一个农民,但种地也是一把好手。家族到了王世文一代时变得孱弱,他除了精神寻根、怀想祖先外一无所成。但王世文能够意识到家族的标识,寻根之旅意味着他的不甘沉沦和自新自强。这部家族小说的纯正就在于它认真探索了家族的秘密,揭示了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

  更重要的是,作者同样认真地探索了这个家族衰败与变异的原因。这个强悍的家族在历朝历代都遭受了沉重打击,有的沦为底层,有的选择自尽,有的变成了精神病患者。实际上,作品描绘的这些情节并不使人感到意外,所谓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在一个宗法社会中,宗法并非成为其自身的保障,一代不如一代却是惯见的现象。《土司和他的子孙们》一书不仅具体而生动地重现了这一过程,也蕴含着现代的认识,书的结尾处有一段王世文的话令人深思:在这个社会里,一切都要顺从共性、屈就共性,依附于共性,若是你一味地放任个性,你就会招致灭顶之灾——也许这正可以解释锁南普后代们的部分命运。在中国封建文化传统的浸润下,个性被无限束缚,民众心理潜伏着抑平个性的倾向,所以,锁南普家族遭受的苦难便可想而知了。在一次次打击后,这个家族的人格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迁,逐渐异化至平庸、虚弱。也可以说,作者的功劳在于写了一部人格变迁史,而研究国民的人格演变,则是文学家的重要课题。

  此外,《土司和他的子孙们》具有浓郁独特的地域特色,展示了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中间积石山地带的迷人氛围,包括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历史沿革、文化积淀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其他作品中未曾见识的。小说里反复吟唱的那首风味别异的“花儿”悠远回荡,令人难以忘怀。这部作品对作者家乡积石山地区是一种贡献,它使世人了解到,有那样一块神奇的土地以及那里发生过的一切。

  当然,阿寅初次把握长篇小说,在叙事上还不是很圆熟,结构上也不是很周全,这些都需要他在以后的创作中逐步提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