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恶之花的救赎(刘晓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8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晓闽

  荆永鸣中篇小说《淘宝》,《芒种》2014年第6期

  文物古董的真与假、流转传承里的坑与骗,犹如附着在古董行的一朵恶之花,那么绚烂多姿,波诡云谲。

  在北京打工的吴佐本是洗车店老板马有田最信赖的伙计,自从偶然结识了小胡子以后,开始迷恋上古董,仿佛彻底变了个人。有次小胡子告诉他要领他去 见识一个“康熙年制”的箭筒,吴佐当然不愿放弃这个难得的“见习”机会,于是跟着小胡子亲眼目睹了成交过程。这场交易看得吴佐脸热心跳,他想不到钱这么好 挣,晚上怎么也睡不着,眼前总摆脱不掉那个青花箭筒的影子……这一切,其实都是小胡子为吴佐精心打造的一朵看似绚烂的古董“恶之花”。

  次日一早,小胡子谎称妈妈犯了心脏病,正往医院送人,让吴佐先替他垫钱取回箭筒,吴佐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可是取回了箭筒后,小胡子却人间蒸发 了。吴佐的噩梦由此开始。他抱着那个青花箭筒去了潘家园,咨询的结果却是赝品。吴佐为了它花光了全部积蓄,还四处欠钱,这叫他如何面对?疯了一样的吴佐开 始在北京城大海捞针地寻找小胡子,他将被骗的痛苦转化成了仇恨,恨不得立马把那个小胡子捉拿归案。可怜的吴佐因此变得沉沦、自弃,与同事的芥蒂演变成龃 龉、动粗,与老板的亲和变成了疏远,甚至连女朋友都离他而去……在欠款终于差不多可以还清的时候,吴佐又因帮顾客倒车撞到了人,这成了压垮吴佐的最后一根 稻草,不堪重负的吴佐终于跑了。

  就在老板马有田差不多已经把吴佐忘了的时候,那个当初像空气一样蒸发了的小胡子突然站在了自己面前。小胡子要马有田帮忙找到吴佐,要如数付给吴 佐当初欠他的钱,还答应另外给马老板5000元酬金。原来小胡子的失踪只是他倒卖文物不慎被公安“请进去了”一些时日。当初是吴佐疯了一样地寻找小胡子, 要追回自己的钱;现在轮到小胡子疯了一样要找寻吴佐,要找吴佐取回那个“发色温润明艳”、“画工繁缛精细”、“品相完美”、“包浆自然”的“康熙年制”的 青花箭筒。

  故事还没有结束。作者将画面切入到了一个跳蚤市场。某一天,马有田在跳蚤市场意外地见到了在演示电子驱鼠器的吴佐。现在既然小胡子要取回他那件 古董,马有田自然也愿意帮助吴佐拿回他的钱,没有想到的是,他被欠债逃跑的吴佐当做债主,当他满怀“拯救”的美好期望再次来到跳蚤市场找吴佐时,吴佐却快 速地挎起地上的背包再次撒腿跑了,而这一跑却将吴佐的人生之路再次跑得阴差阳错……

  正如作者所言:“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就是一种‘淘宝’的过程。观念驱动着欲望,欲望改变着命运”。吴佐是一个渴望在生活里“淘出宝”的小人 物,但他不仅没有淘出宝,反而每况愈下,从一个踏实本分的年轻人变成一个妄想狂,继而成为了受害者。小说结尾,在一个看似能得到“救赎”的机会中,他偏偏 又一次落荒而逃……世界就是这么不可思议,万事万物都无法摆脱一环套一环的因果链条。或许,这个并不圆满的故事结局才是故事外真正的世界与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