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小柔:生活远比我们想象得幽默(陈彦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14: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陈彦瑾

  王小柔 作家,媒体人,好书推广者。创立了“把日子过成段子”的文学风格,通过文学作品倡导“王小柔快乐生活哲学”,被誉为“中国最哏儿作家”。著有《都是妖蛾子》《还是妖蛾子》《妖蛾子:纪念版》《把日子过成段子》《十面包袱》《如愿》《乐意》《有范儿》《越二越单纯》等作品。《喜欢》是王小柔今年最新出版的段子。

 

  认识王小柔十年了。十年里,责编了七本她的段子。从十年前的《都是妖蛾子》到今年的《喜欢》,我们的缘分就在这差不多一年一本的段子里延续着。十年,我看着她经历了生活该有和不该有的故事,看着她波澜不惊地将不该有的故事埋藏,将该有的故事悉数收藏到了笔尖。时间仿佛在她一如既往的沉静里停住了,如同在她一本又一本的段子里停住。今年的王小柔,还是十年前那个在市井生活里有滋有味地捕捉“妖蛾子”的邻家丫头,今年的《喜欢》,也还是和十年前的《都是妖蛾子》《把日子过成段子》一样,以这个时代的市民生活智慧调侃年度流行时尚。但我并不是说她的人和她的书历经十年而一成不变,而是说,十年,尽管生活日新月异、潮流眼花缭乱、时尚变化多端,她的人和她的书,却仍有一种态度和智慧,既将每一年庞大而喧嚣的生活细节一一记录在册,又始终如一地保持了一种恒常、亲切而讨喜的“活法”。她的书里,变的是生活,不变的是生活的态度。

  日常生活的“史官”

  一直以为,王小柔的写作,文坛至今还没认识到它的价值。当然,王小柔自己也不把自己列入文坛作家的一员,似乎也从来没有要往“大作家”上努力的念头,十年来,她就这么快乐地一边过着日子,一边把日子写成段子。最初有人称她为“段子作家”时,她还颇有些不平之气,今年,在亚马逊名人访谈聊《喜欢》时,当被问及“你是否介意‘段子作家’这个称呼”时,她很坦然地表示了无所谓。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生活,自己就是一名生活的记录者,至于被称做什么作家,不重要。这就是王小柔,就这么朴实而又诚实,甚至可以说,对“生活”有着一种近乎忠诚的热爱。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对王小柔的喜爱,也首先源于她段子里的那股浓郁的生活气息。要说接地气,恐怕没有谁像她那样,十年如一日地接着地气不撒手了。网络聊天室、非典、世界杯、炒股热、减肥热、白领热、学车热、拓展热、健身热、出国热、外语热、买房热、博客热、宠物热、超市促销、团购、微博、微信、旅行……十年来中国人日常生活里的形形色色,几乎每一年的潮流符号,都被她用段子一一演绎成了浮世绘。我们习惯从她每年一本的段子里回味过去一年的生活,从她俏皮逗趣的文字里找到抵抗一地鸡毛的力量。十年回看,那个段子作家王小柔,就像最忠实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史官”,十年来,她一直站在时代潮流的波涛中,快乐地捕捉那些被我们轻易就忘却和忽略的细节,供我们开怀,供我们回味,供我们纪念。我们需要这样一位“史官”,正如我们需要一个可以帮我们搜集和留存记忆的人。写作的初衷,不正是为了留住生活,留住记忆么?王小柔的段子写作,不经意间,为我们留下了一部活色生香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市民生活史。

  把日子过成段子

  和很多读者一样,我也好奇王小柔为什么能从我们看来如此平淡无奇、鸡零狗碎的日常生活中发现这么多有趣的细节。在亚马逊名人访谈谈到《喜欢》中的旅事时,王小柔说,她总是随身带一个小本本,随时记录她以为有趣的人和事。大多数人以为生活乏味,或每天忙忙碌碌,埋头过日子,而她却真的像生活的“史官”一样,总是兴致盎然地发掘生活中的趣人趣事。我一直以为她段子里的幽默来自天津人的基因,而她却说,其实,生活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幽默,她的生活里,从不缺有趣的人、有趣的事。

  所以,她最经典的名言——“把日子过成段子”,对她而言,不仅仅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智慧,也是一种生活的真实。这种真实,让她的人和文字,都有一种朴实厚重的大气,有一种宠辱不惊的沉静,有一种讨喜却不做作、不虚伪的可爱。这种真实,也让她的人和书,有一种可以抵御变化的力量,每次阅读,除了开心,还有一种回乡的温暖和亲切,如同老友重逢。我见过把她的段子当枕边书的抑郁症患者,在签售会现场,笑容堪比葵花灿烂般地讲述自己与她的书的相遇,我也见过从恋爱就开始读她的书的读者,她的书一路伴随他们结婚、生子,而他们像延续生命一样延续着对她的热爱。十年,王小柔已不仅仅是段子作家,在十年相伴成长的读者群里,她也是一种“活法”的代言人。

  最美好的存在感是喜欢

  人生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最美好的存在感,是拥有自己喜欢的人和事。这是王小柔新书《喜欢》里的话,也是王小柔“活法”的一种表达。

  很多人以为,王小柔和她段子里的人物一样能“作”,其实,她外表沉静,骨子里文艺,里外都很不“段子”。但她有一种天津人与生俱来的天赋,能激活身边人的快乐因子。而她最鲜明的气质也不是“妖蛾子”或“二”,而是过日子人的朴实无华、脚踏实地。她的气场和她的声音都有一种平静和大气,让人很容易亲近和信赖。她是女人的闺蜜,男人的哥们,老人的闺女,孩子的母亲。她重友情,很容易遇见友情,也拥有很多友情。她的友情都很长久,就像她的段子层出不穷。她骨子里其实是个文艺女青年,喜欢书,喜欢因为一本书的所有遇见,于是创办了王小柔悦读会。十年,因为书的一次次相遇,让她不由感慨:人生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所以,她的这本新书,名叫《喜欢》。她说,我喜欢的,希望你也喜欢。而她的闺蜜陈彤说:“一般来说,有趣的书不会太有内涵,有内涵的书不会太有趣,王小柔的书恰巧既有趣又有内涵。”

  这就是王小柔和王小柔的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