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盛可以:不忘是童年 难舍是故乡(范燕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13: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范燕莹

  盛可以 上世纪70年代生于湖南益阳,2002年开始小说创作,著有《北妹》《道德颂》《缺乏经验的世界》《留一个房间给你用》等。作品被译成英、德、法、俄、日、韩等多种文字。曾获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郁达夫小说奖等。

 

  向来以小说著称的盛可以,日前推出她的首部散文集《春天怎么还不来》。这本书的特别之处在于,每一篇散文都配有她原创的彩色水墨画。书里的画和文字,有趣、有爱、有悲伤。在这些文字和画里,她褪下犀利,以温暖的情怀,泼洒对故乡和童年质朴、真切的思念。

  从犀利小说到温暖散文

  作为小说家的盛可以,“锋利”是其以往作品的一大特色。2011年人民文学“未来文学大家Top 20”的授奖词对其这样评价:“盛可以的小说锋利有力,她对生活的解剖几乎达到了一种令人心惊的地步。她拒绝了所有的温情脉脉,单刀直入地将事物的本质抖落给你看,她的目光清澈犀利,不世俗,也不躲闪,她直面生活的态度无所畏惧。更重要的是,她的才情与她内心的高贵高度一致,因此,她的小说在冲击人们惯常生活的同时,又有几分孩童般的天真、灵动与惊喜。”

  “无所畏惧”正是盛可以踏上小说之路的初心。2002年,她辞掉工作,在一间自己的小屋里,全身心投入长篇小说的创作。她没有受过科班训练,没有经济支持,只由着内心欲望的驱使,在一年时间里,写出60万字,最受好评的《北妹》就是其中之一。10多年来,她出版了《水乳》《道德颂》等六部长篇小说,《可以书》《留一个房间给你用》等多部中短篇自选集。这部新作《春天怎么还不来》,呈现的则是她“孩童般的天真、灵动与惊喜”,是她最初、最柔软的自我。

  绘出儿时的孤独与爱

  生在湖南益阳乡间的她,小时候,在向日葵地里捉迷藏、芦苇荡边钓青蛙、燕子花地里捉蜻蜓,煤油灯下是世界上最光明的夜晚、昆虫是她的活玩具、偷来的西瓜最好吃……在《春天怎么还不来》一书里,不论是图画还是文字,处处洋溢着童年的那种自由自在和天真烂漫,“玩累了躺在草地,扯两根草茎打架,看哪根先断。彼时青蛙呱呱,芦苇沙沙,鸟儿喳喳,清风中小睡一觉,梦见飞翔,醒来更加快活。”现身江苏书展时,盛可以惊喜地对现场媒体与读者说:“自从写了《春天怎么还不来》,我拥有了五六岁的小读者,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春天怎么还不来》,既是一本散文集,也是一本图文书,图画的主题聚焦童年的孤独和爱。盛可以坦言,实际上,她之前并未接受过专门、系统的绘画训练。“此前不曾画过一笔,也不半点作画的,某天处理练习书法的余墨,胡乱涂了一个遛狗图,得其趣,疯癫上瘾,专情画了三个月,许是关于童年与故乡的情感得到梳理,骤然停笔,心情格外舒畅。”盛可以在书中如此回忆写作之外提起画笔的缘起。

  盛可以总是会想起童年的自己,觉得那个小女孩仍在乡下撒野,头扎个“冲天炮”,既自由又孤独。她说:“我特别想回去再看一看她。跟她交流,和她说话,因为那时候的我非常孤独。在乡村,没有特别好的娱乐方式,当时的生活条件也不好,但那时候的乡村非常美,人也非常淳朴。”

  故乡与童年是创作源泉

  在画里,穿着红上衣、绿裤子的小女孩总是和一条小黑狗一起出现,这是她童年记忆的交错与倒影。盛可以父母在家乡养的这条小狗,长到6个月大的时候误食毒药身亡。她怀念这只小狗,让它在画中与自己一起顶着荷叶看荷塘、摘果子、数猪崽,跟她重回童年的故乡。

  “故乡和童年源源不断地给我提供了创作的素材,只不过有些人物还留在乡村,有些人物已经走向了大城市。”盛可以说。这本书呈现的是她自己关于故乡的美好记忆。“小孩子看到乐趣,大人读到悲伤。”有读者如此评价《春天怎么还不来》。这种悲伤在于,在一部分人眼里,故乡的美好,和童年一样消失不见。在《春天怎么还不来》一书中,盛可以既怀念故乡,也书写现实的境况——“我那个没水可喝的村庄啊,过去我们可以在任何池塘掬水止渴。”

  到城里,去远方,也是每个生活在乡村的小孩子的童年梦想,但等到真正长大以后,在城市工作和生活后,故乡却成了异乡,盛可以也不例外。她在《摘些山花给妈妈》一文中写道:“我应该多回去,尤其是在春色烂漫的时节,摘些山花给我妈妈。”为此,此书有一个温暖的细节,专门挑选出四张画作,以春、夏、秋、冬为主题做成卡片,随书赠给读者,邀请不再能经历故乡四季的异乡人,每个季节在心中给家乡寄去一纸问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