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被消磨的历史(王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13:49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睿
《米罗山营地》,陈河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12年10出版《米罗山营地》,陈河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12年10出版

  书中所讲述的能让读者对二战有更全面的认识,也能成为人们正确看待战争的起点。

 

  很难想象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会有一段尘封的历史埋在时光的灰尘中,不为你我所知。《米罗山营地》讲述的正是这样一段故事。

  《米罗山营地》的作者陈河,以纪实文学的形式展示了一段也许我们不曾了解的抗战史。书中人物为读者串联起了二战时期东南亚战场一段惊心动魄的抗战历史:在日本人击退英国军队占领马来西亚后,马来亚半岛上唯一和日本人抵抗的力量是华人游击队。

  《米罗山营地》讲述了二战时期英国人与中国国民党组成的136部队深入马来西亚,同当地的马来亚共产党共同组成了一支抵抗日本人的力量。他们以米罗山营地为中心开展工作,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书中,作者用136部队领导人林谋盛、医务工作者卡迪卡素夫人、马共游击队领导人陈平以及英国人戴维斯等人物重构了当年的战争场景。

  说起在抗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医护人员,大概我们熟悉的也只有白求恩大叔。未曾想到,还会有另外一位在东南亚战场的医务工作者,如白求恩般让人难以忘记。她就是卡迪卡素夫人。在1942年到1943年间,卡迪卡素夫人为华人游击队提供药品,她的丈夫还为游击队员做了取出子弹的外科手术。

  不知道是否想要完整对于战争的认识,就总要面对一些令人疼痛的史实。当然疼痛过后的收获是很大的。因为书中所讲述的能让读者对二战有更全面的认识,也能成为人们正确看待战争的起点。《米罗山营地》带来的震撼也源自于作为二战主要受害国的国民,却对这段历史竟从未知晓。了解历史,不仅仅是为了纪念那些因战争而牺牲的英烈,更为了全面的、多元地看待历史,如此才能深刻明白战争带给人类的究竟是什么,是创伤?是英雄?还是那段抹不去的记忆?

  流畅清晰的叙述能看到作者深厚的写作功底。然而作者在重构这段历史时,将笔墨之重点放在了那些在战争中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上,英雄赞歌式的人物传记写法让人在阅读体会上有陌生感。

  相比于作者对其他英雄人物的刻画,他对卡迪卡素夫人的描写更能深入人心。卡迪卡素夫人既是一位母亲又是一名战士,她既要顾及家人的安危,又要坚持内心的正义信念。她在作者的笔下是一位有血有肉的女性形象,她的人格也在内心的矛盾和不断的抗争中一次次升华。

  关上书的瞬间就像关上了一段充满烽火硝烟的岁月。对战争的回忆总是令人疼痛和不适,对于战争史上一段隐秘历史的揭示是为了让我们对时光中不能挽回的伤痛感同身受,珍惜和平,我们会活得更释然和知足。

  米罗山营地的营火不曾熄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