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画家散文的双倍感染力(赵烁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11:12 来源:北京晚报 赵烁伊
    《大地的皱纹》      陈奕纯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大地的皱纹》 陈奕纯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文笔画笔潇洒运笔,美术渗透着文学,文学提升着美术,《大地的皱纹》这本“画家散文”选集,收录了陈奕纯散文50余篇,并配有国画代表作多幅。给读者提供阅读观画的双倍体验。

  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反刍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特殊感受在许多作品中常见到,但像陈奕纯汇集作家、画家、教授三重身份的特殊语境的文本却是我选读的理由:他呈现给读者的是目光所及、步履所到、思想所感的方方面面:既有艺术家唯美豪放的写意,又有缜密严苛的工笔,还有学者对现实生活的热忱、敏感和理性。文采斐然、潇洒走笔,显示出他在文学、史学、绘画等领域的深厚修养。

  在哲理高度上的文笔又如诗如画,吸引我步步走进画家的文字田园——

  “山月照得累了,河水不响,风也不响,大山的影子鬼鬼祟祟就出来了”。扑面而来的是作者奇妙想象力和如诗画卷;“就看见了山月下的门,‘吱扭’一下,亮出一道缝,把一团红彤彤的颜色漏泻开来,是墨,非墨,红和墨晕染成了夜,四下里乱爬,如蛇,如蚯蚓,还有它们狡猾的呻吟声,在小镇上不知不觉地重复播放着” 如此诗意的语言、诗意的画面、诗意的节奏,在《月下狗声》俯拾即是,“山月藏起来了,大地一片混沌,雪花也在一群群地走路,雪花齐刷刷的脚步声超过了人”。清新,透明,生动,又富有张力语言调和出雪夜的乡村故事。

  画家散文的长处与妙处,不仅是用新颖鲜活、独具魅力的文字抒发自己唯美的感情独白,还在于为读者营造唯美的艺术氛围。他丰富的阅历和生活积累经过独特的艺术搅拌,呈现出耳目一新的视觉生态,比如《大地的皱纹》中:他把大地的条条路径比作人脸上的皱纹,实际上,“母亲额头上的一条条皱纹”,也就是他在文中始终追寻的那条路,人生之路,艺术之路。

  值得点赞的还有书的封面:那是作者陈奕纯的国画代表作《泱泱万里尽朝晖》,画面上山体磅礴,江水浩荡,气势宏大。当你为他的大气魄、大胸襟震撼、喝彩时,目光又在封面上那段弱弱的小字上定格:“我像一个烈日下锄禾的农民辛勤耕耘,有汗水、有丰收、也有无人知晓的泪水”。此刻,你又会被他的平凡、真切和细腻而唏嘘而感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