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宣传队运动队一个时代的密码(赵李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11:11 来源:北京晚报 赵李红
    《宣传队运动队》      林那北 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宣传队运动队》 林那北 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有人一口气看完福建省作协副主席、作家林那北新作《宣传队运动队》后直抒胸臆:原来你简直应该是一名优秀的广场舞大妈啊。

  林那北先是后背一凉,反驳尚未出口,仔细一想,也对呀。如今活跃在广场上的大妈们,学生时代有过漫长宣传队经历的一定不在少数吧 ?

  晚报:对于50后60后来说,宣传队运动队、学工学农是他们青春记忆中相当难忘的一笔。尤其是恢复高考之前,许多人因为宣传队运动队而改变命运。

  林那北:是啊。时光过去还不算太久,相隔仅仅三四十年吧,可是当我对1989年出生的女儿叙述当时的生活时,她却茫然如听天书,最感兴趣的竟是作为学生居然可以不上课不考试整天唱唱跳跳,对此既深表怀疑又万分羡慕。

  晚报:哈哈,那个时代和曾经的一切都过去了。你是怎么想起把越来越模糊的日子一点点捡拾起来的?

  林那北:与其是怀念,不如说是为了铭记吧。在此之前,“回忆”这件事从来无法有效地吸引我,它应该搁置在远方,缓缓留待晚年满口没有一颗牙时动手再做也不迟。可是突然有一天,那首旋律欢快悠扬的歌曲《我编斗笠送红军》,把已经消逝的往昔撕开一条小缝,我回头瞄了一眼,一切便不可扼制地扑面而来了。动笔的过程仿佛溯流而上,一步步重返那个贫瘠、闹腾、动荡的岁月。

  晚报:你写道:“唱歌跳舞、奔跑翻腾,想必我还是喜欢那时的自己,明亮、酣畅、喜气洋洋地绽放,连叹息都有一股阳光的味道,甚至伴有几分野性,蓬勃而兴致盎然。

  林那北:是的,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成长记忆,整整一代人都深陷其中无从躲避。种种政治纠葛从来无孔不入地嵌入普通百姓的庸常日子,它们似日出日落般强大而不可抗拒。出生无法自由选择,被动地置身于那个命定的年代,无论背负什么,都必须努力呼吸吐纳,然后长成,然后老去。

  在写这本书的日子里,一些几十年音讯全无的旧日同学朋友被陆续找到。接二连三的相逢,总是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感叹与感慨。记忆里一张张稚嫩的脸,已经被万千沧桑所淹没。那几个宣传队小伙伴说着说着,就不由自主哼起当年的歌,又起身跳起曾经的舞,有人甚至提议重穿芭蕾舞鞋重排《我编斗笠送红军》;练过体操的那些人列数起当年名震一方的盛况时,则大起嗓门用力挥动胳膊,仿佛随时要腾空而起翻出一串跟斗……

  晚报:书中许多相关照片,看了尤其珍贵。

  林那北:是啊,我四处寻觅,所获却极其有限。演出与比赛曾是生活中多么举足轻重的事件,却没有人把那些连绵重复多如牛毛的瞬间妥善保存下来。把越来越模糊的日子一点点捡拾起来。说到底,每个人都不过是飘浮在时光里的一粒尘,轻盈无羁,随风而去。赵李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