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严歌苓新长篇《老师好美》讲述禁忌之恋(罗皓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皓菱

  新长篇小说《老师好美》讲述禁忌之恋

  姜文帮严歌苓找学校卧底

  前晚,作家严歌苓携最新长篇小说《老师好美》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严歌苓透露,自己为写这本书,曾多次前往国内高中体验生活,姜文还帮忙联系过学校。从《陆犯焉识》到《老师好美》,严歌苓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她表示,有这么多时间写作和自己长期生活在国外有关,“国内太热闹了,活动太多,很多社会活动谋杀了一些人的创作力。”

  为写新书 深入数所学校当“卧底”

  本书讲述了一段令人唏嘘的禁忌之恋。36岁离异女班主任,与两位花样少年跨越年龄鸿沟,擦出危险火花……

  严歌苓称书中内容源自她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故事,对此大感吃惊的严歌苓很快便想到,这个故事是可以写的。但她不了解大陆的老师状态、高中生如何生活。于是,姜文为她介绍了一个学校。“本来我想当‘卧底’,结果被教务主任认出来了。”她说,“开始我采访的目的并没达到,总感觉去了之后学生介绍自己、对答都十分流利,像是演一场戏。”后来几经周折,探访过大致五所中学后,严歌苓于去年动笔,最近完成。

  “我是抱有同情之心来写这些高中的孩子们的,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母亲,这样来关心高三学生的‘痛’,大概有一种‘我的问题就要来临’的危机感吧。”严歌苓这样给新书作出注解。

  中国太热闹了,热闹得我无法招架

  这些年来,严歌苓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新书一本接一本。她认为这和自己长期生活在国外有关,“大把的时间非常宁静,生活非常单纯。留给自己的思考空间非常大。人活得单纯又有大把的时间拿来做什么呢?就拿来写作,这就是为什么我很怕回到国内来,因为国内的活动特别的多。”

  对于现在的中国,严歌苓坦言最大的感受就是“热闹得不行”,“太热闹了,热闹得到最后无法招架,我赶快得走。”但是走了过一阵子又很想回来,就像泰戈尔的诗里说的,“我们一次次离去是为了一次次的回来。”她认为,国内活动太多,正在谋杀一些人的创作力,“我比较贼,就会很少回来,活动完了我立刻回到柏林去。”

  文学和电影在这个时代应该联起手来

  严歌苓的很多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谈到两者的关系,她说:“文学和电影在这个时代应该联起手来,把我们民族的故事讲出来。我把他的观众变成我的读者,他把我的读者变成他的观众,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因为我们已经处在一个媒体大爆炸的年代,不可能说还像19世纪末一样,大家在家里读小说,所以我很感激每一个对我的小说能看到影视可能性的影视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