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与巨人心灵相通(施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10:00 来源:北京日报 施亮
    《贝多芬传》      (法)罗曼·罗兰 傅雷译      华文出版社出版 《贝多芬传》 (法)罗曼·罗兰 傅雷译 华文出版社出版

  我的另一本最喜欢的小书是罗曼·罗兰所著的《贝多芬传》,傅雷译的。我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初此书出版了薄薄的单行本,好像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我去外地出差时就经常携带在身旁,心情抑郁时就拿出来读。有些词句都可以背诵出来了。

  罗曼·罗兰写《贝多芬传》是1902年。在前一年,他与前妻克洛蒂尔德·勃雷亚尔宣告离婚,使他忍受了一段心灵煎熬的时期。他与前妻的爱情是基于对音乐的共同热爱,新婚夫妇曾经在蜜月期间去罗马搜集意大利歌剧起源的资料。婚后,罗曼·罗兰在大学里教授艺术史、音乐史,过着淡泊平静的家庭生活。可是,克洛蒂尔德却不满意,她是一个名教授的女儿,过去社交圈子里接触的大多是富豪名人政客,她企望罗曼·罗兰也能一鸣惊人,成为巴黎社交界的红人。罗曼·罗兰当时正在写剧本,已写了不下30个,可这些剧本都没有上演。克洛蒂尔德见罗曼·罗兰总默默写作,很少去结交名人,心里很着急。她催逼丈夫拿着剧本去巴结那些权威剧评家及文化界名人。但罗曼·罗兰最讨厌这样的行径,两人的志趣越来越不合。与结婚八年的妻子离异使罗曼·罗兰心内充满痛苦,但他更为迷惘的是,在他身处的灯红酒绿的巴黎,充溢着拜金享乐的颓废风气,浸淫着令人窒息的鄙俗氛围,几乎使他艰于呼吸视听。于是,他为了免于自己的灵魂沉沦堕落,就去寻找英雄的种族,寻找自己的精神依傍贝多芬。罗曼·罗兰与克洛蒂尔德办妥离婚手续,立刻迁出原来居住的豪宅,另外找了一套简陋狭窄的房间,重又埋头写作。在贝多芬精神的扶持下,罗曼·罗兰“与人生重新缔了约”,写出了一系列名作。

  在《贝多芬传》一书,罗曼·罗兰写出了贝多芬痛苦且伟大的一生。贝多芬的伟大,并不仅仅是他在音乐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不仅仅是他的艺术才华,而是他的坚忍不拔的精神与高贵品格。贝多芬说,“我愿证明,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患难曾经一次次降临在贝多芬身上。最大的打击,是他的耳聋。傅雷先生说,“耳聋,对平常人是一部分世界的死灭,对音乐家是整个世界的死灭。”但是,贝多芬却在精神上站立起来了,他创作的一系列乐曲举世震惊。当然,他的成功道路注定要比健康人更崎岖,更艰难。罗曼·罗兰记述了贝多芬在1822年“斐但丽奥”演奏会上预演时的一段惨痛经历,他指挥二部唱时听不到台上的歌唱,将乐曲放缓了许多。乐队跟着他的指挥棒演奏,台上歌手却自顾自将曲调放快,结果全局紊乱了。另一名乐队指挥没有告诉他,只是提议休息。休息一次后,重新演奏又是一团糟,只好再休息。他的朋友兴特勒只好给他写个条子:“恳求您勿再继续,等回去再告诉您理由。”那一天,朋友陪贝多芬回到寓所,贝多芬倒在榻上一动不动捧着脸,他那深刻痛苦的表情让朋友也感到心碎。两年后,贝多芬又指挥演奏《合唱交响曲》获得极大成功,可他却听不见喝彩声,直到女演唱家牵着他的手使他面对观众时,贝多芬才看到全场观众向他起立欢呼的景象……在家庭日常生活中,贝多芬也是身处于困窘与煎熬中的。他在爱情上一次又一次失意,敏感的心灵受到伤害;他创作出一部又一部伟大的音乐作品,却是拿不到起码的报酬;他还要面对一桩又一桩诉讼案,各类债权人的勒索;他所抚养的侄子更使他伤心,好逸恶劳,嗜赌成性,欠了赌债则推到贝多芬身上,竟然还说:“伯父让我上进,所以我变得更下流。”贝多芬一生都浸泡在苦难当中。恰如罗曼·罗兰所写:“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欢乐给世界。”

  贝多芬的精神力量给罗曼·罗兰注入了勃勃生气。罗曼·罗兰所写的《贝多芬传》,实际是为以后的成名作《约翰·克里斯朵夫》准备材料。译者傅雷先生认为,“罗曼·罗兰名著《约翰·克里斯朵夫》,最初数卷的事实和主人翁的性格,颇多取材于贝多芬的事迹与为人,且全书的战斗精神与坚忍气息,尤多受贝多芬的感应。”罗曼·罗兰是用9年时间才写出这部巨作的。《约翰·克里斯朵夫》在当时的巴黎《半月丛刊》陆续刊载,以后又印成单行本,受到读者们热烈欢迎。不久,即被翻译成各国文字。1913年,法兰西文学院授予罗曼·罗兰“文学大奖”。随即,罗曼·罗兰又获得191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晚年罗曼·罗兰曾经在他的回忆录里说,“我一生没有什么优点;要是有,无非真诚而已。”他还认为,一个真正的英雄,应该有一颗“伟大的心”,真诚坦荡,抵制鄙俗,同情受苦人,以改善人类命运为最高理想。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巨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