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什么样的动画才配称作“经典”?(王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09:49 来源:文汇报 王磊

  相隔一个甲子,《神笔马良》再次走上银幕,和1955年版的木偶动画不同,新版采用了3D技术,并请张学友演唱主题曲。更新锐更时尚更好看,是产业化“换档”之后原创动漫最亮丽的变化。

  作为文化产品,如今的动画人必须面对市场,不能再不计成本地只有“艺术”。角色变了,动漫人应该对投资人负责,用技术和时尚迎合市场。与此同时,我国每年870亿元动漫产业大盘的主力消费者是青少年,对他们来说,动漫关乎的不仅是技术指标、时尚明星、票房成绩,更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陪伴,甚至会影响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性格养成。对观众负责,用有价值的创新创意引领审美,哪怕只为了在观众的心里留下一片美好,这依旧是产业化大背景下原创动漫的“刚性责任”。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动漫影响力调查报告中,70后、80后、90后对各自童年接触的动漫作品的主题认同虽然各有侧重,但是“团队精神”、“乐观向上”甚至“人道主义”等关键词是其中的核心。虽然动漫从80后口中的“美术片”,变成当下90后惯称的“二次元”,但是善恶分明、乐观向上、与现实有所呼应,恰恰是市场和艺术的共同选择。

  所以,“经典动漫”的标准其实很简单——你愿意介绍给孩子看,甚至想陪着孩子一起看的动漫作品就是经典。经典动漫消费的不只是画面、故事,还有感情和价值观的共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