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纸媒作家进网络带来什么?(杨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2日14: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 鸥

  近日,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的华语文学网上线,这是我国第一家由作家协会主管的大型文学数字出版网站。不同于起点中文这一类商业文学网站,华语文学网将着眼点放在当代传统文学、经典文学作品的推广传播上,希望借助数字出版的手段,使传统文学传播更广。王安忆、叶辛、赵丽宏、余华、苏童、格非、马原、阎连科等知名作家向华语文学网授权了自己的作品,海外作家聂华苓、卢新华、虹影、陈谦、张翎等也授权自己的作品。一些知名文学杂志也予以授权。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带来的冲击无所不在。纸媒作家进驻网络,给热火朝天的网络增添了新成分,会给文学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提升网络传播文学的质量和水准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将自己的散文集《岛人笔记》授权给华语文学网。他认为,进网络对于传统作家来说多了一个传播渠道。但无论是纸媒传播还是网上传播,文学的评判标准不会变。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部主任、评论家马季认为,上海作协成立文学出版网站对文学的普及和繁荣具有很大意义。传统作家的作品通过网络传播,一方面增加了传统作家的读者群体,另一方面让读者在网上能读到优秀纸媒作家的文学作品,能够提升网络传播文学的质量和水准。

  马季指出,作协的网站管理比较规范,对作家有保护作用,让传统作家比较放心,愿意交出自己的作品。上海作协开了一个好头。在互联网时代,顺应时代要求,这种网站应该大面积出现,今后应该更普及。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认为,网络是个新的媒介平台,各种文学力量在网络上重新汇集,会形成网络时代的文学形态。纸媒作家的作品放到网上成为网络平台的资源的一部分,纸媒精英作家的文学可以在网上欣赏传播,增加了网络上的文学资源,改变了网络文学主导类型文学的局面,形成网络上不同的文学生态。

  如今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据统计,到2013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已达3.51亿。网络文学的巨大发展帮助人们实现了“全民写作、全民阅读” 的文学梦想,培养了大众对文学的兴趣,提供了文学人才储备,打破了文学的神秘感和精英书写模式。邵燕君认为,应该正视网络文学的地位和价值,从媒体革命的角度看待网络文学。

  华语文学网的上线,是传统文学界顺应当今文学写作、出版、传播以及受众阅读方式的变化,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拓展文学生存发展空间,试水传统文学网络传播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纸媒文学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内容优势,主动参与当前网络文学内容建设和生态改善的积极尝试。

  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影响是相互的

  纸媒作家现在也越来越能接受网络。作家余华渴望上网与读者互动,他表示自己会到亚马逊网站看读者对他作品的评论,“无论说我好与不好,都非常好,因为都发自内心,甚至他们还发现了编辑没发现的错误”。

  余华认为,这种互动对作家写作是有帮助的。“作家海明威在写《老人与海》时,会给朋友朗读作品片段,虽然该小说当时只是他预想中小说中的一部分,但很多朋友劝他单独出版。如果海明威没有听取别人的建议,这部小说很可能就被淹没了。这种交流方式很重要,我觉得以后可以考虑。在写作过程中与完全不认识的读者交流,可以修改自己的思维,有时人的思维容易进入死胡同。”

  余华写作《第七天》也受到网络的影响,不仅许多素材来自网络,一些句子如“你说的话我连标点符号都不相信”被读者指为典型的网络用语。谈到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区分,余华说:“我觉得没什么区别,起码写作过程是一样的。只是写完了我们发给《收获》,他们发到了网上。”

  赵丽宏认为,网络写作的出现是好事,不读书的人也能在网络上写作,把写作潜能发挥出来。

  作家丁捷曾将自己的长篇小说签约给一家网站,他认为,网络媒体是文学的新舞台。我更相信许多作家不是不想登台,是陌生感带来了一些心理畏惧。我的作品签约给网站的时候,我也有过怯弱,怕死在一个网角没有读者“收尸”;怕太活跃了,被口无遮拦的网友唾骂。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类担心是多余的。网络的开放和平等,成就了我的作品的影响力。我希望更多的严肃作家同仁加入网络,这样可以稀释网上密度过大的消费性文字。在这个新旧舞台兼备的媒体黄金时代,作家们应该让自己的作品,多串几个场子,这其实也是一种责任。不要让那么庞大的只在网上读书的年轻人,误以为文学只有网络文学一种。

  在邵燕君看来,每种媒介的文学都有与这种媒介不可分割的特征,在这种媒介上重要的特征对于另一种媒介来说不重要,比如纸媒文学言简意赅、意味深长的特征在对于网络来说不重要。网络上没有字数限制,但网络文学有自己的美学特征,还有网络互动、与今天生活息息相关这些特征,纸媒文学不具备。纸媒作家的作品在网上传播,其自身特征会被网络作家重新吸收,纳入他们的文学生态中。

  马季认为,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的影响是相互的,优秀的传统作家的作品对网络读者产生影响,间接对网络作家也产生良好的影响。网络文学的丰富想象力、鲜活的语言也对传统作家产生影响,为传统文学提供了观察及反映生活的新视野、新范式,丰富了原创文学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