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汉字心能量》:为社会治心病(张黎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2日10: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黎姣

  “在信息社会语境之下,由汉字‘心’到人‘心’,可以引发的多维度‘心态’思考与探索。”近日,由艺术家皮明创作的,以汉字“心”为重点,探寻隐藏在汉字中的心灵能量的新书《汉字心能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书中,皮明将大约630个含有“心”字旁或“心”字底的汉字,300个含有“心”部词语的双字词组,400个含有“心”部词语的四字成语筛选出来,从历代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中选取小篆字形,组成一个客观的语言矩阵。在皮明看来,含有“心”的汉字是关于“心灵”的解读和关爱,充满正能量。

  学者张岂之评价说:“文字符号是承载文化的重要凭借。将汉字‘心’凸显出来,展示出中华文化浓郁的人文气息和不断丰富发展的开放气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皮明从‘心’字入手,以及他努力勾勒的心字系列的语族,有助于生动地展示中华文化的衍生历程和构成谱系。”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珏认为:“由于电子输入设备的普及,许多人已提笔忘字,更忽视了汉字的深刻意蕴,仅仅把汉字当作一种记录符号。”

  事实上,中华文化对“心”很关注。胡珏介绍说:“从‘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到‘君子所性,仁义礼智根于心’,再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直到‘人心就是力量’。对于关注‘反求诸己’的中华道德文化来说,心是自我修养提升关注的主要对象。”

  除了对中华文化的诠释外,《汉字心能量》当下意义也被肯定,《神州杂志》执行主编张姝丽认为,该书是在解决社会的心病,从“心”旁汉字中找到了解决心理问题的契机和方法,与此同时,成功破译了“幸福密码”,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对自我内心的拷问和救赎,弘扬人性中的良善,获取心境的快乐平和,从而走出失落、迷茫和煎熬,使人生的局限甚至残缺得以超越。

  皮明表示,他正是在以带“心”的汉字揭示“心界”所带来的“世界”、“眼界”和“境界”的关联与转变,解读汉字里习以为常而忽略的关于“心态”的文化信息。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赵丽明从学术角度解读了该书,她认为:“这本书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学生作业,但他是个艺术家,不能用对学者的要求去评价这部作品。至少皮明对文字的关注和解读是值得肯定的。”

  像是一个学生作业,但他是个艺术家,不能用学者的要求去看这部作品。至少皮明对文字的关注和解读是值得肯定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