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认识世界体味人生的百科全书(周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2日10:21 来源:陕西日报 周明

  周明(著名评论家 作家 中国现代文学馆顾问)

  我同张培合相识时,只知道他是西安大型企业的一位高管,由于钟情于文学和传统文化,业余从事写作和潜心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和汉语言文学,但是没有想到他有如此可观的成果。

  培合洋洋三卷新著,让我产生了久违的阅读快感。我可以真诚地说,张培合这部文化哲学系列丛书,是一部在当前具有现实意义的力作。作者质朴自然,直指心灵的文字,时而像一个故友在坦诚欣喜,时而像一个哲人在谈古论今,时而像一个浪漫诗人在低吟浅唱,时而又像一个思想者。这些看似随心所欲的文字,却带给我们愉悦、启迪和思想的冲击。

  培合的散文内容涉猎广泛,无所不包,显然是一部认识世界,体味人生的百科全书。厚重的三卷本文化哲学系列,所涉及的内容囊括了人生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既有和普通平民的交往,也有对名人大家的印象;既有对一本书的读后感,也有对几句话的听后谈。他没有因为繁忙的工作,放弃对凡人凡事、生活细琐的思考,他笔下一片片让人深感亲切和充满生活哲理的文字,就是他数十年不断求索的结晶。

  真诚的文字必然会赢得大量读者由衷地喜爱,《慧思集》《静思集》和《微思集》,应该说是张培合几十年品味感受和苦心思虑人生的肺腑之谈。针对每一个话题,作者都态度真诚地娓娓道来,像一个熟悉的朋友在你面前轻声细语,而全然没有高高在上的说教色彩,这样真诚的文字,不但能取得有相同经历人的共鸣,而且也会为涉世不深者以警示,丰富他们的人生经验,避免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弯路,所以我相信这套书会为作者赢得广泛的读者群,会得到他们由衷地喜爱。

  这本书给读者提供了一个包括诸如健康、乐观、正直、执着、无私奉献等等在内的正能量的人生思考。读一本书或多或少都会对作者产生影响,若是一本情绪负面的书,无疑会对人带来消极的作用,尤其会对世界观尚未定型的青少年读者产生负面作用。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读张培合的文章,处处可见为人处世和判断是非的鲜明态度,这样的文字源于作者的人格魅力和深厚学养,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套文化哲学丛书,将会给更多读者带去一缕精神阳光和温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