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培心克己修心性 合道渡行践正风(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2日10:18 来源:陕西日报 李炳银

  李炳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报告文学》主编 文学评论家)

  培合先生把他的《慧思集》《静思集》和《微思集》寄给我,我是很认真地看了这三本书,看了以后有很多感想。这三本书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生活的、人生的、社会的、历史的方方面面。文章看起来虽然篇幅短小、精粹,但是它是有核的,就像核桃一样有核的,有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他不是一个单纯的写文章的写手,动笔千言、下笔如流水,他是有思想的。我认为张培合先生是一个有思想的人,所以他的这些《静思集》《慧思集》《微思集》都包括着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他的胸怀天下,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心理。

  除此之外我还感觉到,他现在已经是高管了,生活衣食无忧,而且很惬意,但是他没有沉溺于这样的生活,而是时刻想着我们的社会,想着我们社会的变革,想着我们社会的进步、文明的进步,因为他从小受到传统文化教育的这种影响,所以有一种修身齐心治国平天下的担当意识。

  张载是陕西的先贤,他的那种“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都在张培合先生的文章当中有所体现。过去圣贤也讲,君子之行不离辎重,就是每一个人在你的生活中,在你的行事过程当中,你是要有负重的,这个负重不是你生存艰难的负重,而是为社会负重,为人生负重,为生民负重。我觉得张培合先生就是一个自觉为民生、为社会、为文明负重的人,所以你看他的这些短小的文章当中,都是讲怎么使人们生活得更理智一些、更文明一些、更有利于社会一些,他有着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他给人生、给年轻人那种谆谆教诲,我觉得都是很有价值的。

  我们工作中也接触过很多企业写文章的人,但是很多企业写文章的人,看到的是利、看到的是名。张培合先生作为一个高管,他对他的企业负有很好的责任,但是更负责的是他对社会有一种担当,这种担当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

  张培合先生有几句话讲得非常好,说人生有许多事情需要做,但是有四件事情必须做好。第一,尽孝。一个人对父母要感恩,对社会要有奉献精神。第二,行善。我们从他的作品中也能看出他的这种善心,无论是从精神上、从思想上对年轻人的教诲,还是对他人的这种帮助和扶持,充满了善心。第三,尽责。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社会人,他要尽他的责任。作为一个长辈,作为一个父母,甚至作为丈夫他要为一个家庭尽责。第四,感恩。他从贫苦孩子出身走到今天,他感恩我们这个变革的社会,感恩我们西安这种很好的文化环境,感恩我们很多人对他的帮助,领导的理解,朋友同志的支持。我可以感受到,尽孝、行善、尽责、感恩,这是张培合先生人生的一种方式,也是他人生的一种态度。他这四个方面的行为,不应该属于他自己,应该在我们整个社会都有很好的提倡,所以他用他的作品,把这些思想传达出来了,所以他的作品带有核心的东西,是有力量。

  张培合先生多少年来,不但说,而且做,他到处演讲,到处去传达他的这些思想,他对人生的见解,他对社会这种责任的担当,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自觉,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特别是很多知识分子向他学习。说老实话,我们现在很多知识分子处在一种迷茫的阶段,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的人生都存在一种混沌的,或者处在一种集体无意识的阶段。所以充满了牢骚,充满了怨愤,充满了误解,充满了怀疑,但是就不知道自己要承担起责任,要对这个社会承担起责任来。但是张培合先生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他有没有不满呢?他有没有怨愤呢?他有没有不解呢?有,但是他更多是以他自己的行动来为社会的进步去作贡献。所以,张培合先生是一个思想家。

  会写文章的人很多,写文章写得很流畅、很华丽、很美妙的也很多,但是他缺乏核心的东西,缺乏思想的力量,在这一点上,张培合先生的散文是非常有价值的。我看了张培合先生几本书以后,我做了两句话的对子:培心克己修心性、合道渡行践正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