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城市风景中的高贵兰花(贺绍俊)

——读李春良的长篇小说《女子中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贺绍俊

  在长春市解放大路这条城市最繁华也最宽阔的大道上,无论春夏秋冬,都会有一种鲜艳的花朵在绽放。这鲜艳的花朵就是在道路上指挥若定、风姿绰约的女交警们。长春市交警专门成立了一支女子中队,参加女子中队的都是青春美丽的姑娘,她们穿上警服,站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顿时便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最近读到了李春良的长篇小说《女子中队》,唤起了当年我去长春的记忆,读来便有了一种别样的亲切感。

  《女子中队》故事从女子中队的成立写起。让女子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这对于中国的城市来说,毕竟还是一桩新鲜的事儿。至于这桩新鲜事儿有什么内在意义,却不是人们在一开始就能理解到的,所以作者以此作为故事的开头。女子中队的警花们正在准备第二天正式上岗的时候,听到了她们的顶头上司许大队长对她们的评价:“中看不中用的花瓶”。但警花们以她们的漂亮的行动作出了有力的证明,她们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称号,她们的漂亮行动让许大队长心服口服,他不仅将他办公室里的兰花全部送给了女子中队,还由衷地说:“咱们女子中队不光是花瓶,更是兰花。”

  当代小说在塑造英雄人物时有一种很流行的模式,总是要通过写英雄人物如何牺牲家庭和个人情感来突出其英雄品质。我觉得这只会形成一种错误的认知,以为凡是英雄就不可能有美好的家庭生活,就不可能有完美的爱情。《女子中队》作者没有以这种流行的模式来写。在他的笔下,女子中队无疑是一个英雄集体。这个英雄集体最让人羡慕的则是,她们通过相互帮助不仅克服了爱情、家庭和工作的冲突,而且还让爱情成为了工作的动力。《女子中队》通过姑娘们的故事,传达了非常积极的、也让普通人能够接受的英雄观和爱情观。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充满担心的许大队长与性格坚强的景莉相互之间萌生了爱情。在城市遭遇大洪水的时刻,景莉不顾个人安危保护市民,但当她被洪水围困在岗亭里,发现了向她游过来营救她的许大队长时,坚强的她伏在许大队长的怀里尽情地哭泣。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也被他们的爱情深深打动。

  李春良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因此女子中队的警花们都是他的战友。他正是以战友的姿态和情感来写这部小说的。他像爱护战友一般爱护他笔下的人物,他也像严格要求战友一般严格要求他笔下的人物,他更是怀着深厚的战友情来书写女子中队。小说的结构就像是抒情诗篇,从“春之兰”,到“夏之雨”,再到“秋之叶”,再到“冬之雪”,循着季节的时序,把主要情节镶嵌在里头,最后,在“续卷——在轮回的春天里”,女子中队的姑娘们再次汇聚在高速公路柳城收费站,她们为丽茹送行,也预示着她们新的生活更加美好。如今,在很多城市里都能看到女交警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作为战友的李春良,对这道城市风景作了最透彻的解读。他告诉我们,这道风景之所以亮丽,是因为这些女交警都是历经风霜雨雪而开不败的高贵的兰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