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中华民族的力量源泉(周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2日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周 明
  《中国美德读本》:苏叔阳主编;中华书局出版。  《中国美德读本》:苏叔阳主编;中华书局出版。

  听闻由知名作家、文化学者苏叔阳主编的《中国美德读本》出版时,我内心有点打鼓:这样的书难写,更不容易编。我曾读过类似的书,不是内容牵强空洞,就是借用名人效应,让人实在难言其好。当我收到装帧精美、典雅简约的《中国美德读本》后,却被书的内容彻底吸引,以至手不释卷地读了下去,获益匪浅。一本书能这样打动人心,于我而言,是近年久违了的阅读体验。

  美德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品行乃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中华传统美德所蕴涵的道德规范,永远都是构架积极健康人生观的重要源泉,永远都值得我们代代传承。但与此不相对称的是,由于多年来一些宣传方式所产生的失误,关于道德规范的话题被蒙上了一层假大空式的说教色彩,使许多人一闻此词,就会下意识产生心理抗拒甚至莫名厌倦,所以如何选取一个让读者感到亲切并乐于接受的话题方式,显得尤为重要。苏叔阳被誉为开创了“读本体”文学式样的《中国读本》,为中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版图、领土、思想、伦理、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在世界上以15种语言发行1400余万册,曾引起巨大的轰动。中华书局的《中国美德读本》,正是邀约苏叔阳担当主编,约请多位作家,结合中国传统美德和当今社会向上的价值观,用一百多个质朴感人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道德的魅力、人格的光辉,并配以手绘插图、歌曲、诗词,全方位地打造出一本具有中国特色、反映时代风貌、为“中国梦”提供有力道德支撑的美文读本。本书汲取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精华,通过让人动容动情的故事,全面展示了人类本性中永恒不变的美德:诚实守信、宽厚善良、自强勇敢、公正自律、勤奋好学、爱国奉献等,再现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新精神、新风貌。本书的很多材料都清晰明了,直指人心,唤起了道德感。它指向人性中善的一面,是一本鼓舞人心的好书。它的内容适合每一个家庭,孩子们可以读,父母和老师也可以读,更适合父母与孩子一起阅读,因为这样的阅读方式,能让父母把孩子带到一个道德觉悟的世界,加深自己和孩子对生活和美德的理解。

  如果说《中国读本》推开了一扇世界认识中国的窗户,《中国美德读本》则展现了中华民族凝聚壮大绵延不息的力量源泉。《中国美德读本》记述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我们这个民族最可宝贵的财富、发展不竭的动力。《中国美德读本》是2014年中国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它的影响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得到彰显,因为这不仅是一本书的力量,更是源远流长的中华美德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