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为了北去的一江清水——评报告文学《汉水大移民》(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9:58 来源:光明日报 李炳银

  从湖北丹江口引汉江水北上的“中国水之梦”即将成为现实,北京的水危机将会有所缓解。梅洁的长篇报告文学《汉水大移民》会告诉你,在南水北调工程的背后,事实上有一部令人感动、惆怅和痛苦记忆的移民史。这次调水,使得百万亩良田沃地、几十座集镇、近千个村庄、数万间房屋设施都已沉入江底,仅湖北十堰市先后就有46万移民被迫背井离乡。在长达50年的调水过程中,几十万移民伴随着水坝蓄水的高度变化曾一搬再搬,竟有四次之多。

  梅洁以一个在汉江边生长的人的情感和目光,见证了一部中国水利移民史。作者前后用20年时间追踪并记录了历次移民的搬迁和告别,对于移民舍家为国、承受精神煎熬和生活磨难等情形,她叙述起来历历在目,读来令人心酸震颤。为了调水,千年的郧阳、均州古城沉没了,很多古老的文化遗迹一同沉入水下;在告别祖坟家园的过程中,移民们几代人的命运被改变了,他们不得不告别世代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对于故乡千年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割断,再加上对新生活环境的陌生,让移民对搬迁充满深深的担忧和恐惧。无论是移民还是移民工作者都承受了巨大的伤痛,经历了太多的艰难困苦。然而,面对诸多的无奈,湖北人民懂得顾全大局。梅洁的作品,对移民工程进行了真实客观的表现,对移民的遭遇怀有深切的悲悯同情,对移民干部的真情努力进行了真切的记录,读后让人动容。

  所以,《汉水大移民》是现实社会重大事件的出色报告,更是一次在移民事件中作家思想、情感和立场的生动表达,为中国水利移民留下了一部真实感人的文学记录。

  文学在面对某一事件的时候,与工作报告和工程记录是有很大区别的。尽管《汉水大移民》需要对这次移民事件给予整体的面对,但在涉及移民个体命运的内容时,作家却总是从实际具体的人和事来展开叙述,更多地对移民对象的心态、情感和行动进行观察描绘。这样,移民对象就不再是简单的政策落实、数字统计、措施推进等一些文献记录,而是转换成了某一家人、某一群人的生活生存环境及人生命运变更的真实描述。作品描写了移民所经历的精神情感和生活行动方面的彷徨、无奈和痛苦,书写了他们告别的艰难和出走的惆怅,动情的文字和悲伤的场面常常使人不安。但搬迁是大势所趋,是国家利益的需要。而且,政府也在不断地总结以往移民过程中的失误教训,依据国力的提升,为移民不断提高补偿标准,并解决搬迁后的生存生活问题。

  看《汉水大移民》,移民的命运令人关注,很多移民干部忠于职守的思想作风、忍辱负重的行动努力,在与移民接触过程中大量耐心的解说,超负荷的忘我工作态度,也使人由衷地敬佩。可以说,每一项移民工作的有效推进,都是从省到县市、到乡镇村庄移民干部汗水甚至血泪作用的结果。正是因为这一切,《汉水大移民》几乎类似一部真实的、充满了激烈复杂矛盾故事情节的小说,起伏跌宕,情景变换不断,其情节的丰富曲折和人物形象性格的复杂多样,足以同很多虚构小说相媲美。但是,梅洁的作品是真实的报告文学式的事实描述,她在真实地文学报告社会重大事件和人物命运的同时,获得了精彩的文学表达,使这部《汉水大移民》成为开在“南水北调”这棵大树上的一朵独特多姿的文学花朵。

  (作者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