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80后”火了暑期档(苗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 春

  柯利明

  肖央(左)
王太利

  邓超

  韩寒

  郭敬明

  陈思诚

  陈正道

  《后会无期》导演韩寒生于1982年,《小时代》三部曲导演郭敬明生于1983年,《老男孩猛龙过江》的编剧、导演、 “筷子兄弟”组合之一肖央生于1980年,《分手大师》导演邓超出生稍早一点点——1979年。暑期档的几部重要国产片几乎都是由“80后”主创的。其 实,这些影片的背后,投资人、制片人、策划等也有不少“80后”的身影,如《老男孩猛龙过江》的第一出品方、儒意影业执行董事柯利明也是32岁的“老男 孩”。加上上半年执导《前任攻略》的田羽生、执导《北京爱情故事》的陈思诚、执导《同桌的你》的郭帆等,这批“80后”在电影界集体出现,令业内人士感到 兴奋。

  成功打造《老男孩猛龙过江》的柯利明、肖央可算电影界“80后”的突出代表。该片由“筷子兄弟”2009年的著名微电影《老男孩》升级而来,无 明星无大投资,上映4天破亿的票房,从网络草根一直蔓延到大妈们的“神曲”《小苹果》,都令人对影片刮目相看。影评人鸿爪评价:“它是音乐片、动作片、爱 情片、风光片,总之,它是一锅大乱炖。所以,如果你喜欢东北菜,你也许会喜欢它。当片头字幕飞出来的时候,一种记忆从心底被逼出来。歌曲依然是打动人心 的,带着草根,带着恶搞,还有梦想和爱情。叙事形式和电影语言都很成熟。”

  没钱没大腕,就拼才华智慧和胆魄

  影视投资人、儒意影业执行董事柯利明进入电影圈只有5年,但他有一张非常不错的成绩单:他是《老男孩猛龙过江》的第一出品方;他从改编网络小说 的源头开始,改剧本、定主创,聚资源,完成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项目;在电视剧方面,他主导投资的电视剧有十余部,比如《李春天的春天》、《前 妻的车站》、《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北平无战事》等。

  2009年正式进入电影圈之前,曾留学澳大利亚主修货币金融学的柯利明是香港投行的一员。他带着自己挣的和哥哥给的钱共1000万元人民币转入 影视圈。“可是我发现好项目都不缺钱。”于是从头做起,购买了大量畅销网络小说开始做剧本。他这样年纪轻轻,如何获得《致青春》这样的好项目?他说,这些 后来炙手可热的项目起初都并没有被看好。

  虽然《老男孩》微电影被网民大量关注,但这个组合从未商演,更不是大腕。柯利明又觉得自己钱不多,那么可以利用的就只有才华和智慧。前无古人的 音乐营销的主意出炉!王太利正好也想改变一下“别人听了我的《老男孩》《父亲》《赢家》这些歌就哭”的路数,希望创新。而在肖央眼里,王太利虽然生于 1969年,但“长不大”、总是“小愉快”,《小苹果》就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于是筷子兄弟无底线出演,请了鸟叔《江南style》的韩国编舞做指导, 迅速从优酷掀起一场互联网狂欢,叫醒互联网上《老男孩》久违的粉丝,转化成影片的观众,“神曲”的爱好者也走进了影院,再通过在三里屯等地的快闪活动,最 终达到了全民同唱“小苹果”的奇效。

  而更不可思议的是,柯利明站上《变形金刚4》的中国首映礼舞台,代表《老男孩猛龙过江》与这部好莱坞超级大片达成“和为贵”的协定。他与美方顽 强沟通的过程,他对于《变形金刚4》与《老男孩猛龙过江》市场互补的阐述,让派拉蒙总裁惊叹:“中国少有的具有如此广阔视野和思维的年轻‘80后’制片 人”。

  5年制作一部片子,先作品,后商品

  肖央虽然也只有34岁,但微电影《老男孩》火爆时,他已经是成名的广告片导演。有名头的大公司几乎都找过他,希望马上拍个大电影赚钱,但他始终 没有松口。“最起码我希望以客观、尊重、敬畏的态度去做这个事。这好像说我要种稻子,它要有春夏秋冬的,你就要光着脚板去泥地里播种,要去除虫子,要一点 点做这个事,不是最后就想丰收那个喜悦。这是需要时间的。”肖央说,“这5年里我确实努力了,而且这已经是我能做到的最好了。”

  柯利明说,“它是筷子兄弟五年磨一剑的诚意之作,可以打通70、80、90后的共通情怀。”著名影评人“摩西不夜奔”在微博评论:“影片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筷子兄弟,看到了勇于突破、敢于创新的筷子兄弟”。

  柯利明搭班子找的是清一色年轻导演,因为“大腕导演不会给我们机会”,也因为“年轻导演会给电影带来时代感,他们对时代的了解有新的东西,对当 下人群的生存状态有自己的感受,而且乐于表达,表现手法上节奏比较快。”他投资影视作品,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失败过,《致青春》的投资回报率超过5倍,电视 剧一般也有两倍。他认为,当下大量作品失败的原因就是质量不够好,“完全奔钱去了,就想着做完卖票拿回钱来”,而他不是。“我会先产品,后商业,一定要沉 下心来,去做好电影产品本身。为什么《老男孩猛龙过江》每一首歌都动人?我希望电影还是精神食粮,带来一定的营养。”

  柯利明对比了他合作过的年轻导演:“赵薇多年从业,她有自己对青春的理解,有她的女性视角;郭敬明有敏锐的商业头脑,懂营销、出书;肖央接地气 又有理想主义的情怀,能观察生活又有梦幻的东西。”他希望合作的“80后”导演还包括《同桌的你》导演郭帆,《北京爱情故事》导演陈思诚等,“因为他们热 爱电影,内心有动力,也能下工夫去把工作做得很细。”

  强调娱乐性,给大家带来快乐就很幸福

  柯利明、肖央、王太利有一个共同点:强调电影的娱乐性。柯利明说:电影得让人开心、快乐而不是说教,要服务大众,有治愈效果。有人说《小苹果》 低、土、俗,王太利说:“说什么我觉得都不重要,只要大家喜欢,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就感到很幸福。”当记者询问肖央的艺术追求时,他说:“电影是一个深 入浅出的东西,一定要保证所有人都知道你在干嘛。我觉得人类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有趣。”

  但这不代表影片没有情怀、没有梦想。“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这是微电影《老男孩》片尾的一句话,也 被书写在柯利明公司走廊的墙上。他觉得现在“80后”正在逐渐多起来,尤其是在这个年轻人拍片给年轻人看的暑期档,年轻人尤为集中和突出。但是相比而言, 在整个电影圈,相对“60后”“70后”,“80后”从熟练程度、团队的品位到技术,“还需要时间的沉淀,还需要学习和历练”。

  柯利明说,每一代都觉得自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80后”与“70后”、“60后”其实也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每个时代的环境、境遇、形势不 同。“‘老男孩’这个名称是定义给所有人的,女性也包括在内,这是一群激情澎湃、具有活泼生命力的人,有一天老去的时候,也会略有点感伤,但还是热爱生 活。我觉得我们一直会是老男孩,也会一直把‘老男孩’系列拍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