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向往大海 捍卫深蓝(舒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舒 洁

  海军上校黄玉东是一个标准的军人。在他的新著《向往大海》中,他却展现了充满热爱与柔情的一面。作为海军军官,当他以作家身份出现时,他清晰地揭示了大海深蓝之于祖国大陆安宁的意义。这是一部精神内涵厚重的著述,他向读者所推开的是海疆之门,透着必须捍卫的神圣。是的,我懂得他的用心。

  《向往大海》由“爱的起航”、“情满海疆”、“舷边浪花”、“冷眼观潮”、“远海拾贝”等五辑汇成。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及海洋岛屿上,多以年轻人组成的海军是一个肩负伟大使命的光荣群体。黄玉东的笔触由心灵始,渐次伸向遥远的海,直至深蓝。他语境质朴,激情饱满,被他描述的一切,无不依托深蓝色背景,就如信仰那样。

  对多数人而言,海洋就是神秘、深不可测的。在黄玉东笔下,海洋是绚丽的。随着中国海军的日益强大,第二岛链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事实上,那就是家门。黄玉东军人与作家双重身份决定了他的思考是立体的,他“冷眼观海”,将目光投向第二岛链之外,也就是远海;他告诉人们,中国领海、尤其是南海及南海诸岛是祖国母体的一部分,决不容蚕食!在他的视野里,存在一条无比遥远的海上通道,它通向世界;在祖国的海途上,有当代中国海军,他们捍卫中国领海的安宁,就是捍卫世界安宁。

  阅读《向往大海》,我内心欣喜。一方面,这是玉东的第一部著作;另一方面,从中,我读到了这位来自当代海军作家丰富的情怀,他所记录的那些事、那些人,那些或近或远的场景,是我们感觉陌生的;但是,通过阅读,我懂得了这个捍卫深蓝的强大的群体,紧紧依靠着强大的祖国。

  到了该密切关注并了解海洋的时候了。黄玉东的《向往大海》表达的意愿也在这里。当然,在作家黄玉东的深层意识里,还有另一个海洋,那就是人的精神世界。人的精神世界的高度,决定了眺望的距离。观察、发现、思考、确立航向,依赖精神海洋。令国人倍感振奋的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年轻的中国海军与舰队,已经充满尊严地驶向了远海!航母“辽宁号”下水并远航,就是象征。

  《向往大海》出版后,我曾和玉东聊过,我们的对话基本脱离这部著作,我们谈中国军人、海军与海洋。我们希望,应当多对我们的孩子们说一说海洋,说一说我们的海军,那些日夜守卫岛屿与美丽海岸线的年轻官兵,那些跟随舰队驶往深蓝的年轻官兵,为了安宁,他们奉献了什么?海洋、门户、岛链、远航,这一切对我们安宁的生活意味着什么?要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领海,什么是伸展的疆土连着深蓝。在当代教育中,哪怕是启蒙,也需要这么做。根本的原因是,总有一天,在这一代孩子里,他们中的一部分,必将以中国海军官兵的身份面对世界!那时,他们在少年时代接受的影响,将会有助于其对使命的认知。

  黄玉东的意思是,蓝天、陆地、海洋,这才是立体的祖国。

  不错,他的《向往大海》是他服役海军后长期下部队之所得,他热爱海军,了解海军,在他的观察与思考里,海洋疆域与陆地犹如唇齿相依;而深蓝,那无限辽阔的海域,必须常态化地出现中国海军舰队的身影;在这个过程里,每一个中国海军官兵都知道,祖国,就在身后。

  (《向往大海》,黄玉东著,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