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雷霆《沉钟悠远》:多彩意象表达所思所想(吴开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吴开晋

  初夏时光,忽接张力女士寄来雷霆先生遗作《沉钟悠远》诗文集上下两卷,感慨万端。与雷霆先生既是诗友,也是校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每次回老 家,回学校,都要和诗友、校友们相聚相谈,他的坦率、耿直、潇洒、天真令人难忘。后来各自退下工作岗位,十余年未见面,直到2012年4月,诗歌学会换届 开会才又见面。因我俩到得早,曾畅谈半小时。想不到这竟是最后一别。后来我又回山东,从诗友处才得知他突然仙逝的消息,这消息也真如“雷霆盖顶”,我真不 敢相信,他和雷抒雁竟先后辞世,诗坛失去了两位具有真性情的诗人。

  捧读雷霆先生诗作,稍感欣慰。想不到他生前竟留下这么丰富的诗作、诗评,可说是他对当代诗坛留下的宝贵财富。

  雷霆的诗如他的人,情感炽烈又多姿多彩,并蕴藏着深刻的思索和人生哲理。他不玩花样,不标新立异,而是本真地抒发自己的感情,并借助多彩的意 象,再揭示出心中的所思所想。但他早期和晚年的诗作又各有所侧重。具体说,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作品,多是感情的直接喷放,他的所爱所憎均流露 于笔端,不过他并非空喊,而是给人以思考,这才能使人感受到诗人火热的诗情和对人世间是非善恶的明晰判断。如诗文集的开篇《十年》:“十年/眼睁睁做了一 场噩梦。/幸而是睁着眼,/我成了历史的见证人。”短短四句,写出对十年动乱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解剖。令人想起韩瀚那首悼念张志新烈士的《重量》。看来好 诗不在长短,而在于其有无真情和内涵。《那个说谎的年代》又真实而深刻地揭露了那个荒唐年代一些反常现象,和对人们道德品格的检验,诗人批判了那个让人泯 灭良心的说谎年代。“当我听着那些重要讲话付之一笑;/当我对那些被追查的‘谣言’深信不疑;/当我向那些不许接触的人致以简单的问候;/当我和那些知心 者用眼神相互支持;/当我们三两个人分析着局势的发展,/计算政治局还有哪几个是自己的同志;/当我和妻子合计着是成为地下工作者,/还是一起上山打游 击,/当我在被关押中不得不进行自卫,/用真实的语言把说谎者驳得面红耳赤;/当我随着人流把悼念变成示威,/把胸前的白花系向松枝。”于是,慷慨地、又 自豪地说,自己才是当前从事地下工作的父亲的儿子。全诗大气凛然,淋漓尽致地批判了那个充斥谎言与迫害的时代,宣泄了自己的率真感情,诗句感人。

  1979年诗人到青岛,写了《重访“罪恶的黑手”》一诗,参观了上世纪30年代臧克家先生写《罪恶的黑手》的教堂。老诗人怀着同情赞颂了修建教 堂的工人,批判了打着“宗教”旗子的欺骗与压榨。雷霆看后,又大加发挥,对当代个人迷信进行了无情的揭露,被灌进迷魂汤的愚民们,当“天上的太阳被赋予了 灵性,/再挑选一个世上的人当作圣明,/起床吃饭口中念念有词,/手里是一本新编的圣经”,便在“政教合一”的专制制度下,任人宰割,稍有不服,便关入 “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甚至是“新时代的纳粹集中营”,真是一针见血,发人深省。最后,诗人发出了正义的呐喊:“十年的疯狂啊,/摧残了多少人的青春, /毁灭了多少个生命。/但它像一切宗教一样,/最后的结果是唤起愚昧者的觉醒。/痛苦的血的教训,/比任何一种课本都更加生动。/人民再不需要什么上帝, /不管他是白种还是黄种。”

  诗人当然不是否定一切宗教,而是以激愤之词,声讨毒害人们心灵的如宗教般的个人迷信。诗人也并不悲观,正如他在《我是希望》中说的:“刀不能切 断水,/子弹不能射中光。/我再也不会失望,/既然我自身就是希望。”当神州大地惊雷响起,个人迷信的阴魂以及他带来的污泥浊水,也都被涤荡了。类似的佳 作还有不少,不再赘述。

  后来,雷霆先生写了不少旅游诗和景物诗,诗风随之而变,他在诗艺的道路上又进行了新的探索,主要是以多层次的意象营造,去创造独特的意境,并把 哲理孕育其中。如《一滴水》,以一滴水和大海融汇,便有了永恒的生命,去展示大海的浩瀚,并揭示宇宙间单一和整体、个别和众多的辩证关系。《贫妇》是写一 个底层被歧视的妇女,在“大包干”的新生活后,家境、心境的崭新变化,其中不乏生动感人的意象,亦含有让人深思的道理。《黄山杂忆》组诗是写风光的,写山 石怪状,写得美,叫人留恋,有的则含有巧思,如其中第11首,是写黄山云的:“自由的云啊,/你为什么总是在山间悠荡?/你不是有轻盈的翅膀吗?/天空是 没有疆界的,/你为什么不肯独自离去?/我知道了,/山是你的恋人,/离开它,/你就魂飞烟散。”诗行美妙,也叫人思索。《青岛杂忆》组诗,又写出了海滨 之城的独特风采。《江上二题》中的《车过长江大桥》当是象与理结合的完整体现:“大桥原本是很长的,/今天却更长,更长……/江水像又一条黄河,/沉重的 昏黄,昏黄。/时间像停下了脚步,/是在冥想,冥想。/也许是等待我的回答,/还它长江,长江!”

  诗人不仅写出了像黄河一样已变得昏黄的长江外貌,而且对江水的污染,表示了深深的忧虑。黄河昏黄,是因为经过黄土高原,由于水土的流失,长江昏 黄则是由于当今人们对环境的破坏,是为眼前小利而忘却民族未来的鼠目寸光,是“一切向钱看”造成的罪恶。诗人并未直接站出来谴责,而是通过和停下脚步的时 间对话而表示了内心的忧患之思,堪为佳作。以后诗人又写了大西北、巢湖、京华古城、拉萨、故乡寻觅等纪游诗,此时,诗人已把感情浓缩,压入多彩的意象中, 标志着诗人的创作又跨出新步伐。其中,《青海湖》当是对诗美的精心打造:“雨水带来了天空的颜色,/河流带来了矢车菊的颜色,/漠风带来了孔雀石的颜色, /青海湖蓝得不能再蓝了。//青海湖蓝得不能再蓝了,/一湖蓝色尽可任意挥洒,/染着天空,染着草原,/还要染无边无尽的沙漠。”

  这简直是一幅水彩画,天空、花朵染蓝了湖水,湖水又去染蓝大地、草原,读了这样的风景诗,人们谁不想去观光!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风光、写景诗之外,诗人还写了50岁、60岁、70岁抒怀的诗和《抗战往事》中怀念老师高兰先生及抗战时和西南联大一同迁入大西南的浙江大学培养了许多世界级科学家的诗作,都写得深刻有力,撼动人心。

  最后还应提一提《年方七十》组诗中的《沉钟悠远》,这也是整个诗文集的书名,这书名耐人深思和回味:“钟声,/远处该有寺院,/只有沉钟才如此悠远。/站在钟楼上,/不会震耳欲聋,/走在十里外,/依然响在耳边。/如风飘来,/如雾弥漫。”

  读此诗,人们可以感受到雷霆已从早年的愤世嫉俗,进入到晚年的一种恬静、淡远的禅境。而他的诗名,也像这悠远的沉钟之声一样,虽不震耳欲聋,却会传播得很远。

  (《沉钟悠远》,雷霆著,作家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