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生有梦(于同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于同云

  结识诗人孔祥敬,缘于2010年的一场朗诵会。他的一首诗《我们的梦永远年轻》,由我和赵虹来朗诵。

  读了诗,就非常喜欢。诗人的梦竟是如此的多姿多彩、斑斓陆离。在他的笔下,梦可以长出海面、地平、树梢;梦可以在狂风、骤雨、闪电中穿行;梦可以在江河、大地、峰峦上播种;甚至把梦装入未来的梦中,在梦里追求着又一个梦!而且,“我们的梦永远年轻”!

  演出后,这首诗受到观众的欢迎和赞赏。孔祥敬夸我们朗诵得好,我夸他诗写得好。夸来夸去,我们相识了。由此开始,我接二连三地在不同场合朗诵他的诗作。

  记得朗诵他的第二部作品,是在他的诗歌朗诵专场上朗诵他描写老英雄李文祥的诗作《英雄归来兮》。可以说,这首诗是他做的一个英雄情结梦。我们都知道,描写英雄的诗是不太好写的。写不好的话,就会是形容词的堆砌,写得空洞而概念化。但孔祥敬这首诗却写得清新、细腻,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这是一个深情的夏季/热风吹奏牧笛/醉雨滋润沙地/雄鹰在黄河故道盘旋寻觅/李文祥牵着妻子的手/解甲归田回故里”。这样的诗句,或许得益于他青少年时期的农村生活,以及他对于农村场景的熟悉和眷恋。一幅幅画面接踵而至,如流畅的电影镜头,具体、清新、细腻,而毫不造作。整首诗在结构上分为三大段落:归来时——夏季,逆境中——冬季,结尾段落——春季,用季节的底色来渲染情节的气氛。这样,我们在朗诵时就很容易找到情绪基调。

  在和诗人孔祥敬交往的过程中,感受着他的豪放、爽朗,享受着他的真诚、热情,接受着他的爱与恨、追求与梦想。

  孔祥敬有很强烈的故乡情结。在他的许多诗作中,经常会提到故乡,而且故乡时常和梦相连接。如“梦中的故乡”、“我流着热泪梦醒故乡”(《苏醒的故乡》)。《秋天我们一起去寻找》是最能表明他的故乡情怀的,也是最感动我的一首诗。“秋天/打开思绪的门窗/我们一起去寻找……我们去寻找那快要遗忘的故乡/有蟋蟀唱歌的地方/就是我离别久远的故乡”。久居都市的人们,秋天或许会逃离城市的拥挤、喧嚣、雾霾,去名山大川、人文圣地,寻找一份清静,呼吸一口清新空气吧?不是,他要寻找故乡。在他描写故乡的所有诗作中,都没有锦衣还乡的虚荣,也没有乡村变化的喜悦。“我仔细地找着/找回了一箩筐沉甸甸的忧伤/我把这故乡的忧伤/我把那儿时的香囊/悄悄地装入邮箱/寄给远方读书的姑娘”。或许,这也是一种“落叶对根的思念”,这种思念刻骨铭心,是对父辈时代生活艰难的咀嚼回味,因而才会有忧伤感,才会想到要后代也能牢记这种忧伤。用一句名言作注释,就是“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因此,梦中的孔祥敬是清醒的,清醒得难能可贵。

  孔祥敬的身份有过许多变化,农民、军人、记者、公务员等等。可他不变的是对故乡的一往情深,是对亲人浓烈的爱。这些情和爱的蕴积,借物象喷涌而出。无论是云、霞、雾,还是黄昏,在他梦幻的笔下皆成妙章。他的一首短诗《黄昏》写出了一种挚情。这首诗让我的心流泪了。“黄昏最先从一只鸟翼上飞/倦意斜入渴望的巢/剪影无踪/远方点亮一盏灯/流泪的眼睛/盼归/一个个离开母亲胸膛的乳名/城市的光闪亮/一行一行一层一层/站在立交桥上去数/只有灿烂只有辉煌/数来数去/就数远方的那盏流泪的灯最明”。读了这首诗,马上就想到了唐代诗人孟郊写的《游子吟》。我不知道孔祥敬是怎样从傍晚时分的倦鸟归巢、路灯点亮等这些司空见惯、平常又平常的物象中,找到“远方的那盏流泪的灯”的。或许,他又做梦了。他的梦让我惊愕、感叹、倾佩!

  我惊愕他的妙笔,感叹他的神思,倾佩他的梦境!

  愿孔祥敬一生有梦!

  (《追梦》,孔祥敬著,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