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温暖人心的六十五个春秋(阿拉提·阿斯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拉提·阿斯木

  接到编辑约稿,我就一下想到了这个题目。回顾往昔岁月,我们作协的事业,是与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同步前进的,是温暖人心的事业。在近现代,和中国的有识之士一样,中国各民族作家们面对现实,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忘我创作,反映时代风云,书写人民的愿望,用文学的力量唤醒人民,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了自己的才智,有的作家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作协担负起了组织各族作家的任务,代表党和政府为作家服务,在建设国家,繁荣创作,用积极先进的作品鼓舞人心、温暖人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给各民族人民奉献了希望和奋斗带来的精神食粮。改革开放以后,作协的工作进入了全面的发展时期,在每一个关键的历史发展阶段,都抓住机会,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对内,满腔热情地抓会员创作,制定计划,为会员们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既抓重点作家的创作,又培养新会员,保护作家的权益不受侵犯,发现新苗子,大力支持一线作家的创作实践,引领时代风尚,设立奖项,积极地为边疆少数民族作家服务,建立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设立创作扶持资金,开创了作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国家的经济工作和文化工作作出了贡献;对外,与许多国家的作协交流,广交朋友,得道多助,和优秀的作家交朋友,用拿来主义的态度,传播先进的写作方法,在文学创作的阵营中,中国作家与世界各个国家的作家们同步前进,把我们国家的文学成就也奉献给了世界各国,尤其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通过这些年的工作,我们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我们新疆作家协会,是得到中国作家协会帮助最多的单位,我们感触颇多。可以说,多年以来,这种帮助是多方面的、具体的、感人的,指导工作,支持工作,为我们呼吁,帮助我们解决困难,鼓励各族作家出作品,通过上海作家协会、湖南作家协会的力量办培训班,帮助我们少数民族作家提高写作水平,特别是在鲁迅文学院为我们举办高级研讨班、文学翻译班,帮助民族作家的作品走向全国,扎扎实实地、真心真意地为我们做了许多好事,其结果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作家和翻译家,推出了一些优秀的作品,为新疆多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进步,做了许多工作,在各族作家的心里留下了一份份感动。

  近年来,中国作家协会加大了对边疆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的支持和扶持,对一些有成就的、有发展前途的作家的作品,在创作及出版方面给与了具体的资助,作家们很高兴,感觉到了来自国家的帮助,内心里很光荣。同时,这些项目又积极地促进了创作,提高了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和自豪感,是非常得人心的举措。

  我的一个感受是,中国作家协会是我们各族作家真正的家。2000年,中国作家协会组团出访北欧,团长是王蒙先生,我有幸是团员,非常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出访欧洲。在奥斯陆三天的时间里,我们举办了中挪文学研讨会,我的中篇小说《阳光如诉》被翻译成挪威文,参加了研讨。我看到了一种崭新的研讨作品的方式,大开了眼界。第一天上午的研讨结束后,我发现我准备的发言稿不能用,那种泛泛的、呆板的研讨形式,在那里是不合适的。我立马着手重新写发言稿,第二天顺利地完成了交流发言。回到家乡后,我就开些借鉴他们快速、简洁、直接进入主题的研讨方式,直接陈述自己的看法。我们也有几天的参观时间,挪威和爱尔兰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文学创作,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向王蒙先生、冯骥才先生、刘恒先生学习交流,就不同文化的借鉴、交流、学习虚心求教,掌握了很多的东西,脑子仿佛开了一个窍,对我以后的创作,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回国后我发表了长篇散文《美丽的欧洲》,进一步充实了自己。

  2006年,在新疆作家协会的安排下,我来到北戴河休假,更加感受到了作协的温暖。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一边休息,一边写作,思考人生,思考民族文化和世界文化的结合点,与来自各省的作家们座谈交流,收获很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班里只有我一人是少数民族,食堂给我另开一席清真灶,饭菜丰富,酒水充足,也有了一次生活上的享受。

  2009年,我有幸到鲁迅文学院去学习,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我们56个民族的学员欢聚一堂,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刘云山同志亲切接见我们,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作协领导和鲁院领导亲自过问我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安排,关怀备至。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在老师们的关心帮助下,我们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那段时间,听课-研讨,读书-讨论,与各地作家们交流,每天都生活在一个纯粹的文学氛围里。学校为我们请的都是一流的教授,在文学课程之外,还有心理学等多领域的专家讲座,彻底打开了我们的思路,把文学和生活摆在了我们面前,给了我们多方面的启示。特别是在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上,我有了新的独特认识,看清了我自己的写作。具体来说,对什么是小说、怎样写小说、写什么、用什么样的语言写,有了全新的认识,受益匪浅,恨自己来鲁院学习太晚了。我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但我的心年轻了,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一直到现在,我的心还在鲁院,在那个亲切的小院,在温馨的305房间。白描副院长亲切和蔼的笑脸、施战军副院长精彩的点评、郭艳老师严谨执著的眼光、温华老师认真的神态,都留在了我感恩的心里。

  作协从小到大茁壮成长的65个春秋,也是我们的新中国文学从小到大、服务人民、在世界文坛上争得一席之地的65个春秋,是我们出人才、出作品、在文学殿堂里留下了辉煌的65个春秋,是有所作为的、团结作家们一起前行的65个春秋。我们知道,作家的事业是温暖人心的事业,这是我们的幸福和荣誉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