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灵魂的拷问——评田彬抗战小说《崩魂》(泉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14: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泉夫

  10多年前,田彬憋足一股劲,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一发而不可收,成了一名高产作家。据我所知,仅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小说就出版了好几部。作为他的挚友,有时候也对他的这种创作激情很纳闷。写小说,可不同于写诗歌,写散文,诗歌散文再难产,从文字总量上说毕竟不同于小说,就说一两万字的短篇小说,七八万字的中篇小说,一个字一个字往起码,也得些功夫。别说几十万上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了。就是不构思、不推敲,埋着头往下抄,也得些时间啊。诗歌散文从文字使用上,毕竟少得多。一部小说,费思之后,肯定是费时的。田彬哪来那么多时间,一部又一部推出长篇巨制,莫非我一向深知的好友成了写作机器?就凭这一条,我为他点评一部作品,肯定是出自内心的钦佩之情的,当然,要说的话也肯定是言不由衷的。

  《崩魂》以抗日战争时期大青山深处的古堡村为背景,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根据地人民浴血重生、波澜壮阔的抗日画卷,塑造了周慧慧、李发、李大牛,以及鬼蹬轮、中村等正反两方面各色各样有血有肉的人物,用文学典型讴歌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可以说是一部主旋律佳作。《崩魂》的主题思想,顾名思义就是灵魂的崩裂。抗日战争的惨烈,有史为证,抗战的过程,亦是国人灵魂猛然分裂的过程。在这个历史瞬间里,有奋起抵抗,以生命换取胜利的,有居家参战,以忠勇轻取敌人首级的;有甘洒热血,以一己之躯掩护全村百姓的。诚然,也有只顾自己活命,甘当汉奸的。人在战争条件下不管是何种形态,都是对人的灵魂深处的触及。一部抗日史,就是一部中国人的灵魂拷问史、灵魂洗礼史。所有这些,在《崩魂》中都有生动的再现,而且都是通过文学形象来展示给读者,让读者能读下去、读进去、能回味,能思考,文学的主题思想得到了深刻的表达。

  小说创作的基本要素应该是故事、人物、细节、情感的生动表达。《崩魂》就是用故事串起来的一部战争史诗。《崩魂》中有故事,有乡土人物的粗犷厚道,有八路军干部战士的英勇忠诚,有日本鬼子的惨无人道,也有大后山纯朴的风土人情和山川秀美。读《崩魂》,没有枯燥乏味感,因为满纸全是一个个血性人物的悲喜交加、情感交融,全是一段段细节的描绘,如流淌的小河,如涓涓的细流,壮丽而平实,纤巧而自然,与人物的命运、性格紧紧地融合在一起,让你不忍卒读。主题的庄重深刻,故事的跌宕严谨,细节的生动鲜活,感情的浓烈灼人,构成了一部启人深思的作品。所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看这部小说,不管是浏览,也不管是研讨,都会受益匪浅。田彬这人,在没写小说之前,因慷慨仗义而立足于一个较大的朋友圈子里,也算小有名气。写小说之后,我们从另一面认识了他。意志的坚韧,精神的执着,加上原有的讲交情、重义气,乐于助人的品质,又让不少人为他点头赞许,竖起了大拇指。好一个性情中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