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李白诗歌研究的最新成果(李世琦)

——读管士光《李白诗集新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11:23 来源:河北日报 李世琦

  李白是我国享誉盛名的诗人之一,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中国的孩子在学龄前都会背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因其作品中豪迈的气势、瑰丽的想象、横溢的才情被后人推为“诗仙”。

  自唐以来,诗界一直“李杜”并称。杜甫作为“诗圣”受到历朝历代文人的重视,对杜甫及其作品的研究格外受到关注,只在清朝就有“五百家注杜”,以致有“杜诗”之称。而李白由于其行事的恣情随性,作品中多写“醇酒妇人”而备受争议,因而关于李白及其作品的研究成果远远少于杜甫。近日,笔者读了管士光先生的《李白诗集新注》(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2月出版),深为这一李白诗歌研究最新成果的问世而欣喜。

  古人有言:“学如积薪,后来者居上。”作为21世纪之初的李白诗歌研究著作,注者充分利用了前人整理、研究李白诗歌的成果而集其大成,使该书成为目前搜集李白诗歌最为完整、考证精详、注释简洁的李白诗歌全集。除了没有疑问的李白作品,注者还将有争议的作品《鞠歌行》等26首编为“补遗”,将注者搜集、发现的轶诗《南陵五松山别荀七》25首列为“新补”,另有轶句3组。如此分门别类,让读者一目了然。

  因为该书注者为古典文学的资深编辑,此前曾承担《增订注释全唐诗·李白卷》编注工作,在李白作品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厚的学术资料,为该书的出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细读该书,我们可以发现其认真细致的编选、甄别、注释工作。例如在该书卷十四《留别贾舍人至二首》题注中写道:“此诗清人王琦及今人詹瑛均疑为他人之作而误入李白集中,说见王注《李太白全集》和詹著《李白诗论丛》。”体现出严谨的学术规范和对前辈学者的尊重。再如该书卷二十五《自广平乘醉走马六十里至邯郸登城楼览古书怀》题注中写道:“广平:郡名,即洺州,治所在今河北永年县东南。邯郸:洺州属县,即今河北邯郸市。”这条注释虽然文字不多,却极具功力。这是很容易出错的地方。历史上的广平府、洺州,治所一直设在永年县,而没有在现在的广平县,而许多地方的习惯是古今一致的。再如现在的永年县是邯郸市的属县,而在历史上恰恰相反。由此两例管中窥豹,我们可以看到编注工作的细致入微,令人佩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