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善行之花尽情绽放( 张魁星)

——读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11:21 来源:河北日报 张魁星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近年来,河北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道德模范。这些道德模范和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灿若繁星,交相辉映,在神州大地焕发出耀眼的光芒。李春雷、李铮创作的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地融入28个道德模范故事之中,以报告文学的形式立体生动地呈现出来,令读者再一次受到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与升华。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各部门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伴随着王俊旺、张丽莉、高淑珍等一个个道德模范的不断涌现,在社会上呈现出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善果累累的可喜局面。如何以文学形式解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部报告文学作品即是多角度、多侧面地反映了这一主题。或是展现乐于助人、临危不惧、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的英雄壮举;或是描写数十年如一日视孤寡老人为亲人的大爱无疆;或是讴歌哪里有大灾就义无反顾到哪里去救援的无私行动;或是热情赞颂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高尚品德……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诠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的正能量,对于进一步激发人们心中崇德向善的力量,积极投身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洪流之中,无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着力刻画善行者的鲜活形象,是这部作品的一大特点。如果把这部作品呈现的核心价值观比作一棵大树,那么书中刻画的善行者的形象就是这棵大树结出的硕果。这部作品的主人公,绝大多数通过新闻媒体已为人们所熟知,以文学形式使其再次走近读者,需要具有扎实的艺术功力,作家较好地做到了思想性与文学性的有机统一。在作者塑造的这些鲜活形象中,既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也有最美农民工王俊旺;既有割皮救子的农家妇女郭立青,也有割肝救公爹的最美儿媳张建霞;既有最美学警李博亚,也有12岁的花季少女何玥;既有驰援救灾的英雄群体“唐山十三义士”,也有在生命最后一分钟挽救了24条宝贵生命的司机吴斌;既有诚实守信、一根油条香遍全国的油条哥刘洪安,也有数十年如一日积小善成大爱的高淑珍、林秀贞……他们中的每个人或每个群体,都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突出代表。这部作品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刻画的每个人物或每个群体,并非平均用力,而是有详有略,其中有的则是围绕主人公的闪光瞬间加以描写,言简意赅,令人回味。

  以情动人,也是这部作品的特点之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品之所以再次令读者泪眼婆娑,一个主要原因便是作家以饱蘸深情的笔触,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间真情。《院长不退休》描写了周淑珍与敬老院老人及孙子、丈夫之间的“父女情”、祖孙情和夫妻情等。文章写到,有一年冬天,周淑珍正在照顾敬老院里生病的7位老人时,家里婆婆和孙子也病了,这时她首先做的是把几位老人安顿好,随后才心急如焚地跑到家里照看婆婆和孙子。当看到孙子烧得满脸通红,周淑珍再也忍不住了,抱着孩子,大哭起来。这一细节使读者感到,周淑珍是多么疼爱自己的孙子啊!但即便如此,她也是先把几位老人安顿好。寥寥数语,周淑珍对敬老院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真挚情感跃然纸上。《最美大学生:带着养母上大学》中的孟佩杰,在其8岁时,因一连串的不幸和变故,便不得不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她每天要买菜、洗衣,伺候养母洗漱,为养母梳头,换洗尿布,擦洗身子……养母为了彻底把小佩杰解脱出来,多次想到自杀。小佩杰察觉到了养母的异常举动,跪在地上,呜呜痛哭。养母抱着女儿,泪流满面地说:“孩子,妈妈走了,你就解脱了。”小佩杰使劲亲吻着养母说:“妈妈,妈妈,我下学回家,咱们家的门开着我才不害怕呀!”作品通过这一细节的描述,真实再现了养母和小佩杰之间超越血缘关系的亲情,字里行间无不令人动容。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表现这些情感时,并没有停留在琐事人情的描写上,而是将其围绕善行主题有机地展开,从而使之升华为新时代新型人际关系的较高思想情感境界。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他们不是说,而是做,梦着将来,而致力于达到这一种将来的现在。”作品中的主人公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在平凡的生活中,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这样的干部群众在全国还有很多很多,仅河北省自2007年以来就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6600余名。愿更多的作家发现他们,讴歌他们,让善行之花在神州大地尽情绽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