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中国好人的文学典型——读李朝全报告文学《梦想照亮生活》(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李朝全的《梦想照亮生活》书写的是一个中国好人——盲人穆孟杰的感人故事。这个双目失明的汉子,靠自己到处说书卖艺,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就成了有名的富翁。然而,他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拿去办了一所盲人学校,为的是让盲童们都能上学,都能自食其力,都能成为社会有用的、能为社会作贡献的人。经过千辛万苦,他忍受了连正常人都难以承受的压力,甚至负债累累,“连死的心都有了”,盲人学校终于成了一所“名校”,穆孟杰也成了一个“中国好人”。

  报告文学《梦想照亮生活》正是通过讲述一个盲校创办人的故事,塑造出具有我们时代特色的“中国好人”的文学形象,让我们看到社会生活中千千万万的普通人身上传递出来的那种传统的优秀品质,感受到一点一滴的“善行”所包含的道德力量,从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这部报告文学与其说歌颂了一个残障人士的“善行善举”,倒不如说在突出一个思想,那就是在我们今天,当一个“中国好人”有多么困难。正因此,穆孟杰的精神才显得更为可贵,更有典型价值,更值得我们去颂扬。

  读过不少报告文学,发现写好人物、塑造形象仍然是阻碍报告文学进步发展的一个根本性因素。因此,按照报告文学艺术规律写好人物,不仅关系到报告文学的思想艺术品质,也关系到报告文学的前途问题。能不能留下一两个有典型意义的报告文学人物,成了当代报告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正是从这个层面上,我们注意到《梦想照亮生活》的用心和努力,看到作家在这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很显然,作家非常正确地把“中国好人”当作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来对待,而不是从一般性的理念去框定抽象人物的性格品质。也就是说,把“中国好人”还原为中国平民来写,注意从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去挖掘人物身上的道德品质,把人物放到一些复杂的关系中去描写,如一个渴望致富的盲人面对来之不易的财富时的道德考验、行善之举受到社会无端质疑时的心理压力、从一个富翁变成负债人时家庭关系的处理、出现严重困难时与理想追求之间的矛盾冲突等关系交织在一起……以此来考验人物的道德品质,以此来形成人物品格发展的过程。这样的安排,直面现实人生,不回避矛盾,从困难中突破,非常有效地突出了人物自身的道德力量。

  仅这一点,就会引导我们去注意这部作品的细节与描写。主人公在受到教育局领导的有意刁难后,路上又受到出租车司机的丢弃,在大雨中的泥潭里挣扎……这一连串细节展开以后,我们不仅对一个盲人深深同情,也对这个所谓的正常人社会的世态炎凉深恶痛绝,同时更对主人公的意志品质感到敬佩,一种悲剧性的崇高感油然而生,主人公的性格也挺立了起来。

  当然,作品中多次写到盲人手里的那根拐棍的细节很重要。主人公几次因拐棍离手而出现险情,命运发生变化。用这个生动的细节来塑造人物,抓得很准,很有艺术感染力,是对虚构艺术手法的成功借鉴,也是对报告文学艺术表现力的成功展示。同时,也反映出作家对报告文学本性的深刻理解,表现出作家厚实的文学功底。

  正是以这样的艺术情怀和艺术手法去写人物,《梦想照亮生活》出色地完成了深刻的主题,成功写出了一个“中国好人”的文学典型。有了好的人物,才能更好地表达主题。在这一基础上,《梦想照亮生活》的确是一部平实却非常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