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慢镜头”里观察人物(甜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7日14:1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甜瓜

  作家蒋一谈的短篇小说,总带着一份穷尽内心的执着。其最新短篇小说集《透明》(中信出版社)中的8个故事——《发生》《故乡》《跑步》《二泉不映月》《地道战》《在酒楼上》《夜空为什么那么黑》《透明》都把个人放到家庭单元之中,用“家庭”带动和衬托每一个故事。在那些故事里,主人公们被放置在各式各样的境遇当中,他们生命的别样困惑和呐喊反而显得愈加清晰。

  对于鲁迅和鲁迅的文化遗产,蒋一谈似乎有某种特殊的“情结”,在这部短篇小说集里鲁迅的影子俯仰皆是,比如《故乡》和《在酒楼上》,作者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向鲁迅致敬之时,也通过人物和情节的改写,延续了鲁迅文化遗产对当下社会的深层次观照和思考。

  《故乡》里的老评论家远走美国,在中西结合的家庭里常感落寞,只能在网络世界里触碰虚拟的故乡。“知识分子的故乡何在”或者说“知识分子如何还乡”,这些在中国语境下产生的话题,谈起来不单沉重,而且令人伤感,也可能永远没有最佳答案。蒋一谈借故乡书写知识分子,使得故乡已不再只是地理理念,而延伸成为巨大的精神空间。

  《在酒楼上》里,阿亮是一位“80后”北漂兼中学历史教师,前途迷茫且无望。然而,他命运的转折或困惑从偶然收到来自绍兴姑姑的一封信开始:身患绝症的姑姑想把自己的酒楼和家里的全部财产共计500多万元留给阿亮——“交换条件”是阿亮必须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表哥阿明……选择逃离北京,去绍兴寻找不是希望的希望,看似“天上掉馅饼”,不过,逃离北京的另一面,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和牺牲。

  从《鲁迅的胡子》《赫本啊赫本》《栖》到现在的《透明》,蒋一谈在短篇小说写作之路上一步一步前行。在这本小说集里蒋一谈充分展现了说故事的功力,同时以他慢镜头般真实细微的观察力,诉说了人物的困惑、孤独、疏离、承受和理解。蒋一谈颇为“无情”的地方,就是善于发现“人”的难堪处境。其实,只要作家有足够的智慧,便可以让读者透过任何一种人生看到困境和希望。看到了,或许你才可以放下你正襟危坐的评判心,俯身拾起你宽大无边的同情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