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真是影视剧本“掘宝盆”?(施晨露)

影视公司与写手和网站定点联系渐成常态,业内预计剧本价格可能迅速抬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7日10:03 来源:解放日报 施晨露

  凭借微博上“睡前故事”名声大噪的网络写手张嘉佳,近日宣布将与香港导演王家卫合作,将讲述痴心女子爱上文艺画家、最终无缘相守的故事《摆渡人》搬上银幕。张嘉佳任编剧,被圈定的演员包括梁朝伟、汤唯、吴秀波等。从一篇三千字的微博到一部阵容豪华的电影,围观者惊呼,一场基于网络文学的剧本“圈地运动”开始了。

  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等网络作品,纷纷被影视公司看中。回望二三十年前,具有影响力的影片多取材于严肃文学杂志或成名作家作品;如今,网络文学真成了影视剧本荒的一剂救命良方?

  张嘉佳也曾是影视人

  《摆渡人》筹拍消息传出后,在网友、影迷中引起巨大反响。熟悉张嘉佳“睡前故事”的微博读者,认为这个故事最有戏剧性和电影感。而不少王家卫的影迷则对这位大导演选择微博段子改编电影大惑不解。实际上,在因微博段子成名前,张嘉佳是个影视圈内人,两年前曾担任电影《刀见笑》的编剧,并凭借该片获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可他真正成为“名人”,还是从去年7月起在微博连续发布“睡前故事”开始。该系列微博被转发超150万次,超4亿人次阅读。4个月后,这些故事结集成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半年内卖了200万本。该书还未上市前,里面的五篇故事已成功售出影视改编权。这些短篇故事的影视版权远超许多畅销小说的版权费,张嘉佳曾向媒体透露,一个故事就卖出150万元。

  著名监制、导演陈国富买下“睡前故事”中的《老情书》;一年前,他还以15万元买下豆瓣热帖《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的电影改编权,被业内认为“价码超值”。陈国富的搭档、编剧张家鲁介绍,他们的团队有专人负责研发电影项目,将网上的热帖、小说、漫画等各种材料找出来评估,一旦觉得可操作就会买下,看中张嘉佳的作品也是因为这种机制。

  网络传播影响力最大

  从2011年由网络热帖改编的电影 《失恋33天》创造奇迹开始,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将目光投向网络论坛等网友聚集地,寻找好剧本和好故事。去年,辛夷坞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由赵薇执导,同名电影票房大卖。辛夷坞的《浮世浮城》随后再版上市已改名为《再青春》,据称是配合同名电影项目启动,买下版权的是演员黄晓明。黄晓明工作室CEO黄斌说,网络文学具备三大特质:一是畅销,畅销就代表有非常大的群众基础;二是接近年轻人生活,电影市场主流人群就是21岁左右的年轻人,这些作者多是85后,写的是主流观众的生活;三是让专职编剧去写原创作品,时间太漫长。

  据记者观察,几年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盛大文学等网络文学机构会举办专场活动,推介旗下文学作品,而这一两年里,影视公司与网络文学的联系已成常态,不少影视公司都与类型文学写手和网站有定点联系。盛大文学影视合作部副总监沈佳认为,这与当代阅读习惯的改变有很大关联,“网络文学的受众越来越大,大多数影视公司会在大众趣味范畴中寻找题材”。对于自己的作品首发在网上,张嘉佳认为,网络是影响力最大的传播方式。

  “囤剧本”未必有收成

  在网络世界成名的故事,总是粗糙而有趣。张嘉佳的“睡前故事”一方面累积了超高转发量,另一方面也遭到 “矫情的心灵鸡汤式段子写作”的批评。更多的张嘉佳们的故事被影视公司看中,甚至第五代导演也开始注意网络小说,陈凯歌的《搜索》就源自网络小说《请你原谅我》。电影故事来源从严肃文学刊物和小说代表的 “雅文学”转向发端网络的“俗文学”,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文学主流的改变。第五代、第六代导演选择文学杂志上的短篇或各种文学奖获奖小说,因为当时它们是主流,而如今网络文学是主流。

  《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从网络首发到版权被购不足一个月,人们不得不感叹影视公司的敏锐嗅觉。“睡前故事”未出版就被抢购五篇,也反映出影视公司在剧本争夺上的焦虑。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量热钱涌入电影市场,影视公司希望把尽量多的项目抓在手上,有项目就能吸引资本,但“囤剧本”很可能成为盲目竞争,副作用就是剧本价格迅速抬高。

  “慌不择食”不一定都有收成,要让这些“粗糙而有趣”的故事转化为商业和口碑双赢的作品,除了短时间内的关注度,剧本细节的进一步打磨必不可少。买故事可以短平快操作、先下手为强,拍电影还是要拼创意和深耕细作,这轮剧本“圈地运动”之后,网络热帖究竟能否转化为银幕佳片,观众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