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中要有一座鹦哥岭(马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7日09:58 来源:海南日报 马良
主编:许俊 执行主编:张萍 海南出版社主编:许俊 执行主编:张萍 海南出版社

  当一册《鹦哥岭青春故事》放在我案头时,个人感觉比较靠谱。鹦哥岭青年团队的故事,关乎数十个大学生,数百个护林员,上百名黎苗百姓以及“半个香港”那么大的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时间跨度也在十年以上,不用一本书去好好描绘一番、诠释一下,是很难让人“解渴”的。

  小故事散点透视

  不愧是作家执笔,以一种“散点透视”的方式,通过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小故事,以“选择篇”、“绿色篇”、“执着篇”、“奉献篇”、“成就篇”五个章节环环相扣,鲜活地还原了鹦哥岭青年团队的生活形态、工作形态以及心理活动形态。没有夸大其辞的拔高,没有泛滥无度的煽情,我们好像跟随着青年团队成员的脚步,或跋涉于山蚂蟥遍地、潮湿闷热的热带雨林中,感受到数万只斑蝶狂舞眼前的巨大欣喜;或跟随他们走进黎村苗寨,为了说服乡亲们保护生态环境、脱贫致富,和老乡一道推杯换盏,喝得面红耳赤;更同他们一道,日益建立起一种“忠于理想,乐于奉献,追求事业成功”的价值观。

  我们看过不少文艺作品,它们总喜欢刻画高大全的英雄人物,其实这些作品错了,因为“不真实”让一切都成为虚幻。《鹦哥岭青春故事》没有这样的弊端,我们看到的站长、科长、科研工作者、宣教员、护林员以及森林警察等,都平凡而真实。像对“鹦哥岭树蛙”情有独钟的廖常乐,来鹦哥岭的目的并不是刻意追求什么“浪漫青春”,而是很平实的——“在鹦哥岭,不仅可以从事喜欢的工作,也能和爱人一起开启共同的事业”;还有跟随王伟峰前来鹦哥岭工作的妹妹。

  鹦哥岭青年团队由于扎根深山,不少人把他们想象成“不食人间烟火”的青春偶像,其实他们也思考过“我们的小孩怎么办?他的教育怎么办?让他一辈子也留在山中当个野孩子?”这样“接地气”的问题,而且他们也在改变着自然保护区面貌的同时,改善着自己的生活,收获着爱情、事业等的成功。

  浓墨重彩刻画“雨林狂人”

  在有关鹦哥岭青年团队的一些报道中,有一个事实很重要,却没被强调,甚至略有忽视,那就是保护区大学生心目中十分敬佩的香港人陈辈乐的事迹。《鹦哥岭青春故事》用浓墨重彩之笔刻画了这个“雨林狂人”。还在鹦哥岭保护区成立之前,他就和鹦哥岭结下莫大的缘份。博士毕业的他,在香港嘉道理农场工作。2003年在鹦哥岭首次生物多样性考察中,他发现了一个树蛙新种,命名为“鹦哥岭树蛙”。鹦哥岭保护区成立后,他应邀成为管理站挂职副站长,却不领一分钱工资,反而在这些年的工作中,给鹦哥岭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和智力的支持,使得鹦哥岭保护区管理站迅速成长。

  如今,浓墨重彩之笔刻画了这个“雨林狂人”每个月都会从香港飞来鹦哥岭一趟,一年之中,他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鹦哥岭度过的。陈辈乐从香港争取资金来保护区管理站开展工作,几年下来,援助的资金已超过一百万元。而且他还思考:能不能开创一种模式,让这里的百姓不打猎、不砍树,也可改善生活,提高收入?陈辈乐和保护区一道,参考北欧和国内其他地方的经验,在保护区内的道银村进行实验。

  此前被不少报道忽略的人物陈辈乐,是否更早就形成了“鹦哥岭精神”的雏形?青年团队的大学生们难道不是把陈辈乐当成一个成功的范型去学习模仿的吗?这个香港博士之于鹦哥岭,不是有点像当年的白求恩之于中国战地医疗一样,引领着潮流,发散出知识和人格的魅力?说他是“鹦哥岭精神”的开创者之一,有何不可?

  当然,鹦哥岭的奥秘,还存在于老站长周亚东所创立的“自主选择工作岗位、自主制订工作计划、自主拟定工作经费、自主规划培训计划”这样一个颇有些“自主创业”色彩的创造性工作环境之中,也存在于能让李国放弃深圳的上万月薪、回到故乡拿千余工资却毫无怨言的真切感受之中——“保护区工作充满想象,充满激情,充满人情味,那是在深圳赚多少钱都不能得到的满足感。”正因此,那些简简单单地把鹦哥岭青年团队当成新的“上山下乡”知青或世外高人的想象,犯了一个低级错误,其实在这些青年人心目中,鹦哥岭虽地处深山,却是他们事业的中心。他们可以吸取世界先进的自然保护区开发经验,他们可以做出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科研成果,他们能够帮助身边的黎苗乡亲脱贫致富……虽然他们的事业平台远比常人艰困许多。

  心中都要有一座鹦哥岭

  鹦哥岭青年团队的不少老同学,也选择了城市里安逸却不对口的工作。但如果我们还坚信“求真、向善、崇美”,我们一定会觉得“笑”、欢乐、事业、爱才是人类生活的本质。而鹦哥岭青年团队的选择,其实就是在追求这种本质。他们不是“离群索居”的岩穴之士,他们其实与包括城乡间各类求道者的心是相通的。由此他们也就不是个案,而是可以仿效的榜样,可以掏心窝子聊天的兄弟姐妹。

  该书主编、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在“序”中说:“鹦哥岭青年团队用自己的行动,宣扬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们在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的同时,更让青春散发出了独特而多彩的光芒,是他们让青春与百姓同呼吸,让青春与祖国共命运。”该书执行主编、海南省文联主席张萍说:“我们编写这本书,不是让每个年轻人都到鹦哥岭去,而是想说,无论身在何方——即使是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我们心中都要有一座鹦哥岭”。

  没错,鹦哥岭是很偏僻,是很艰苦,但是对事业与理想的追求者来说,感受更多的是她的神奇、博大,以及那里良好的事业平台、用人机制、巨大的创业空间,那里的兄弟姐妹情谊的可贵。如此也理解了本书名为“青春故事”的深切含义。青春是人的一生最宝贵的时光,不正应该用来为理想和事业奠基?在这点上,鹦哥岭青春团队是清醒的,理智的,他们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不妨说,鹦哥岭代表了当代社会弥足珍贵的一种精神的高度,我们无论身在哪里,只要你还追求理想、追求成功,都把鹦哥岭作为一种标高去丈量一番吧,你一定会从这支青年团队身上汲取到奋勇前行的力量与智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