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神曲《小苹果》走红 专家:多元社会需求各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15:20 来源:现代金报 余晓丽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点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最近,一首歌词直白,节奏简单的《小苹果》,迅速蹿红各大视频网站,被封为新晋“洗脑神曲”。

  网友预言,“脑内自动单曲循环”的《小苹果》,将取代此前的《最炫民族风》、《江南style》、《狐狸叫》等历届神曲,雄霸广场舞市场。

  一首歌遍地开花,可以叫做流行,也可以叫做“烂大街”。大众齐唱嗨歌、神曲,这种“流行病”怎么来的?音乐人说,这并非偶然,背后有大投入的炒作。这“病”是不是得治?音乐老师与社会学家做出了截然相反的“诊断”。

  记者 余晓丽

  围观的围观 改编的改编 恶搞的比唱的high

  如果,你听到沿街店铺大音箱里传出“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或是看到广场舞大妈,和着“点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的拍子扭腰甩胳膊,千万要保持淡定,因为一代新神曲已横空出世,伴着“节操碎一地”的搞怪MV,在某视频网站创造了超过七千万点击的围观。

  网友向来有才。此曲一出,各种版本的模仿、恶搞便纷至沓来,在各视频网站及朋友圈内疯传:有健身操版,动漫版,游戏版,寝室自拍版,清纯女神版,挫男屌丝版,还有外国友人嗨舞版。继鸟叔骑马舞之后,又形成一种“小苹果舞”的热潮,风头一时无两。

  该神曲的歌词也被网友篡改成N种版本,“小苹果儿”,被改成“小田螺儿”、“小铜锣儿”等等,极尽恶搞之能事。比如,某款游戏的玩家,按着游戏人物的特质,将神曲副歌段歌词改成“你是我的小呀小灯泡儿,每天虐你都不寂寞,亮亮的小脑壳闪耀我的心窝,你是我爱的蛊惑,惑惑惑惑……”配上原曲一唱,嘿,神同步!

  网络江湖从不寂寞,小苹果一出,就有看客大呼,“刷屏根本停不下来!”瞧着网友们扎堆恶搞的这热情,估计大家的耳朵得被霸占一段时间了。

  魔音贯耳 脑内循环 有人点赞 有人大呼受不了

  在某视频网站的评论区,对于这首神曲,点赞有之——“复古风有木有,就是人长得磕碜点儿”,“这个舞很搞笑啊,电子音乐很好记”,“荡铃声啦,怒赞,摇起来的节奏”。

  但,更多的还是吐槽——“俗不可耐嘛,还洗脑,越洗越残吧”,“看了,乐了,什么也没记住,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切,这种小伎俩,大家去找个旋律优美的歌的disco版,听听是不是似曾相识”。

  邵乐乐,电台主持人兼编辑,对《小苹果》的评价是“大胆挑战复古电音,四四拍的节奏是广场舞大妈的最爱,简直就是魔音贯耳,让人念念不忘”。历数曾经被冠以神曲的《江南style》、《法海你不懂爱》、《倍儿爽》、《狐狸叫》,她直呼“太可怕了”,她接收这些神曲的渠道,不是主动去听,几乎都是被动洗脑。“前几次听到觉得好玩,听多了真闹心,《小苹果》我不会在节目里播啦,相信大家听够了,就不来虐待你们的耳朵了。”邵乐乐直言。

  家住院士花园的黄爱波女士,经常在联心菜市场一带参与广场舞锻炼。她之前没听说过《小苹果》,在听了记者用手机播放这首神曲后,她倒觉得挺赞。“如果有人把这首歌编个广场舞,你想不想学啊?”听到记者这么说,黄女士立马反问:“有了吗?动作难不难啊?不难可以学一学。”

  37岁的Chris,外贸公司白领,平时喜欢听欧美风音乐,她对于《小苹果》这类神曲的态度,是“可以听听,不排斥”。她说,国内音乐人比较缺少创新,总是模仿的多,像这种看似有点奇怪的音乐,其实也是一种尝试。

  神曲层出不穷 是迎合市场,也是一种惯用的炒作

  职业乐手王大为,梦乐团贝斯手。正在筹备9月推出新专辑的他,对神曲现象的评价是,“业外人士对快餐式音乐的称呼”。

  站在职业音乐人的角度,王大为认为,这种神曲并不具备好音乐的标签。“评判好音乐,要看作者是否用心地融入生活的感悟,以及自己的音乐理念,这种纯粹为了迎合市场的作品,个人并不喜欢。”

  近几年神曲层出不穷,他觉得这就是“迎合”的结果。一开始,创作者还走着自己的路子,在某个时期,某一首歌突然流行、成了所谓神曲,其他词曲作者就会总结经验,发现大众的喜好是那样的,他们就蜂拥往同样的路上走,导致快餐式的音乐越来越多,生命力却越来越短。这种音乐创作很快,旋律上口,可是只能红半年到一年。王大为笑言,“我估计今年企业年会大家会跳一跳《小苹果》,明年就没人记得了”。

  神曲来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炒作。凭一己之力,写首洗脑曲子放上网就能红?王大为说“那是绝对绝对不可能的”。像《小苹果》这种,背后必定有团队投入大量资金,放到各种媒体上大力炒作,短期内造成爆红现象,然后借此迅速回笼资金。这就是目前音乐市场的工业化生产过程。

  “在十几二十年前,可能一首歌的走红是纯属偶然,但现在基本是属于人为操作,他要花很多的钱,去做这些公关,才能成为一个神曲。”王大为坦言。

  音乐老师:

  歌曲没内涵 贻害下一代 审美格调需及早引导

  作为音乐教育者,浙江万里学院基础学院音乐老师陆紫丹对神曲蛮反感。“这种什么神曲,广场舞音乐,真的不好听,毫无美感可言。”采访刚开始,陆紫丹就毫不留情地对神曲一通批评,他觉得目前的音乐写手素养实在不高。

  尽管还没听过《小苹果》,但他经常在上网时搜到类似的神曲,有时还是在学生的推荐下,被动接收了这些信息。“我问学生们在听什么歌,他们报出来的歌名我听也没听过,上网一查,居然是这样的曲子,实在太惊讶了。现在的孩子怎么在听这样的歌?完全出乎我意料。”陆紫丹对神曲的流行颇为担忧,他直言,现在这种节奏快、好上口,但没有内涵的流行歌曲,无论对孩子还是成人,都没有益处。他想不通,为何还有学校和单位做操时,用这种神曲代替原本的广播操音乐。“如果习惯了这种音乐,以后怎么去辨别音乐的好与坏呢?”

  陆紫丹觉得,从音乐教育层面上,应及早培养审美品位,“好的歌曲应给人情感上的遐想,给人力量,或使人安静,歌词和旋律都要优美,我觉得像《因为爱情》、《卷珠帘》这样的歌就比较好。”

  社会学家:

  多元社会需求各异 这种流行需包容

  对于神曲的出现,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社会学老师王宏志解读为“网络时代的快餐消费”。

  他认为,神曲流行有社会心理因素。在快节奏的社会里,“你是我的小苹果”、“法海你不懂爱”等直白的表达,浅显的语言,更容易为人理解。大家可以像吃快餐一样接受,也像吃快餐一样,吃过就忘,接着又有新的一波快餐出来。

  “就像时装一样,歌曲也有时尚。”王宏志说,借助目前发达的网络和社交媒体,神曲的流行更加容易,尤其是在年轻人中间,“大家都在听,在聊,甚至运用其中的语言,你要是不知道,是不是就不潮、不时尚,就OUT了?”王宏志觉得,这也是一种多媒体时代的正常现象,如果不从众,就必然有落伍感。这也是为什么神曲会疯传的原因之一。

  对于有些评论批判神曲“审丑品位”、“浅薄粗俗”,王宏志觉得大可不必过分苛责和大惊小怪,多元社会必然有不同的文化表达方式,这种神曲也有特定的流行群体。对新型社会现象,大众应更多包容。

  “在西方有一些文化,比如爵士乐、乡村音乐,早期也是不被人接受的,在国内,像《纤夫的爱》、《大花轿》这种流行歌,一开始也觉得俗气。要有阳春白雪,也要允许有下里巴人。”王宏志认为,没必要以一部分人的审美标准,去苛求大众,“神曲没有多大社会危害,这种流行很正常,没必要给它贴什么审丑的标签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