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孙毓修:华夏童话开山祖(李景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景端

  提起童话,无人不晓。若要问我国是谁最早写童话,恐怕就很少有人知道了。这个人,就是被茅盾先生赞为“中国童话开山祖师”的孙毓修(1871~1923)。他出生于江苏无锡小知识分子之家,9岁丧母,幼时深受塾师舅父崇尚书香的影响,养成爱读书、好买书、喜藏书的习惯。1895年中了秀才,当年考入江阴南菁书院。在这所清末江南著名学府中,他勤修经学及古文,打下了很好的国学基础。两年后他到苏州中西学堂任教,教书之余,又向在苏州的美国牧师赖昂学习英文,并开始涉猎西方文化,逐渐历练成熟悉中西文化的博学者。1907年他经无锡同乡沈缦云介绍给商务印书馆的张元济,张大为赏识,当即聘他到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当编辑,从此开启了孙毓修的编辑与创作生涯。

  我国儿童文学第一人

  我国古典文学宝库中,刻意针对儿童创作的作品极为罕见。孙毓修国学根基深,又懂英文,他从浏览西方神话、寓言、童话以及科学常识中获得灵感,特别是读了英国出版的《大英少年百科全书》后,大大激发了他为孩子写作的激情。

  1908年他进商务印书馆不久,就策划并主编“童话”丛书,包含寓言、故事、科学三方面内容,分上下两集,共约100种。其中最早出版的《无猫国》,曾被茅盾先生评价为:“这是中国历史上笫一次有儿童文学。”

  1911年,孙毓修在出版儿童图书的同时,又创办并主编儿童期刊《少年杂志》,每期大部分文章及故事,都是他亲自编写。后来人们耳熟能详的“龟兔赛跑”故事,就是由这本杂志最早出版传播的。他还擅长从中国古籍及外国名著中,精选有意义又有趣的历史故事、典故及神话、传说等,改写成中国儿童喜闻乐见的童话和寓言,诸如《中国寓言》《伊索寓言演义》等,都成为我国童话宝库中早期的佳作。

  孙毓修十分重视在儿童读物中传播科学知识。进商务印书馆之前,他就编译有《地理读本》甲、乙两编。到商务印书馆编译所之后,又编译有《世界读本》。还出版了一套《常识谈话》,包括《千里眼》《照相术》《潜航艇》《空中战》《电信》等多种科普常识。此外,他还参与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民国中小学《共和国教科书》的编写与出版。在100年前就能重视少儿科普读物的出版,充分显示出孙毓修超前的学术眼光。

  开风气之先的编辑家

  我国出版史上,商务印书馆素有勇开风气之先的美誉。作为该馆早期元老之一的孙毓修,在其身上也体现有开风气之先的编辑素质。

  一是表现在学术视野宽广,勇于创新。除了儿童文学之外,他在其他学术领域,也有前瞻性的建树。他协助张元济从事《四部丛刊》的古籍整理,成为这项重大出版工程实际工作的“执行主编”。他主编和出版了清代禁书“痛史”丛书,揭示历史真相,为辛亥革命造势。他编撰的《中国文学史论》,摒弃早先洋人所写中国文学史的偏见,其立论有些虽尚存质疑,但在民国初期就敢抒新见,实属难能可贵。

  此外,他发挥广读英文书刊的优势,开展中西文化的评论。1909年先在《东方杂志》发表了《读欧美名家小说札记》。1913年又在《小说月报》上连载《欧美小说丛谈》,对欧美诸多名著及著名作家进行评介。这些“丛谈”后来结集出版,是我国最早对欧美文学的评论专著,是文学翻译史上填补空白之力作。

  二是表现在治学态度严谨,学术含量高。孙毓修的学术成果,不仅有广度,而且有深度。仅从他所著《中国雕版源流考》一书的成书经过,就足显他一代编辑家之风范。他把梳理我国图书刊印的历史、工艺、特点,以及版本的考证,视为“扬国威而觇进步”的壮举。印刷术虽然最早是我国发明的,但这方面的史料记载很少,更缺乏系统梳理研究。孙毓修多方搜集史料,仔细辨正考释,添加插图,提出论据,使这部既考“源”又明“流”的专著,不仅成为孙毓修的学术代表作,更成为我国最早的版刻学史志,还是后人研究中国印刷史一部重要的参照文献。

  干一行精一行的勤奋学者

  孙毓修在商务印书馆,除了写书、编书外,作为张元济的得力助手,还干过好多样别的差事,而且干一行精一行。其中常受后人称道的,就是他开创了我国早期的图书馆学。1907年孙毓修进入商务印书馆后,受命兼理编译所图书室,这就是后来在学界十分出名的商务印书馆“涵芬楼”。

  孙毓修把从欧美图书馆了解到的管理知识,结合中文图书不同版本的特点,从选购、收藏、甄伪、分类、编目、流转、图片碑帖整理,到借阅、修补,钻研出一套独到的图书馆管理制度,还提出了“保旧而启新”的办馆宗旨,以及推广“量为变通”的杜威十进分类法。他先后编印有《涵芬楼藏书目录》《涵芬楼借阅图书规则》《涵芬楼鉴藏内篇》等系列章程。还写了一本《图书馆》专著,含建置、购书、收藏、分类、编目、管理、借阅等7章。从1910年起,《图书馆》一书的前4章,还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教育杂志》上连载过,对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与管理,在很大程度上起了启蒙的作用。

  特别要提的是,在我国古籍整理出版中,商务印书馆无疑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非常有名的一套古籍《涵芬楼秘笈》,就是以图书馆“涵芬楼”来命名的。这一切,是与“涵芬楼”馆长孙毓修的贡献分不开的。

  孙毓修只活到52岁就去世了。从《小绿天孙氏鉴藏善本书目》中可看出,他生前取名“小绿天”私人藏书室的藏书十分丰富。后来除有小部分书被商务印书馆收购或被藏书家王謇、黄裳等收藏外,大部分都散失了。对于孙毓修在儿童文学、欧美文学评介、古籍整理、刻印史、编辑学、版本学、图书馆学等方面研究的成就及贡献,有记载的史料很少。直到2011年,才由柳和城先生出版了一本《孙毓修评传》,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孙毓修的生平事迹,读后深受教益。谨作此文,表达对孙毓修这位出版前辈的崇敬与怀念。

  (作者系译林出版社原社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