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名流茶馆 听相声(温亚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10:34 来源:天津日报 温亚军

  和平区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心城区,也是一个见证天津百年繁华的商业商务聚集区,被称为北方的商埠。和平城区的面貌日新月异,既有五大道和劝业场等具有特色的文化遗产、标志性建筑群,又有现代化的摩天大楼,形成了和平区精致典雅、高端大气的城区特点。

  天津还是相声艺术的发源地,也是民族文化得以弘扬的重地。早有这么一个说法:相声要想说到北京乃至全国去,先得过天津这道关。也就是说,天津不光是相声这门传统艺术的发源地,也是国内相声演员的培训基地。

  那天,我们去新华路上的名流茶馆听相声。走进茶馆,仿佛穿越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茶馆屋顶的宫灯和壁画,老式的木头桌椅,古色古香的茶具,还有演出人员的着装打扮,不仅仅是复古了传统文化的表象,而且能从现场的欢乐气氛中,感受到传统民间艺术的气韵和魅力。

  名流茶馆成立于1991年,是改革开放茶馆行业复苏以来,天津第一家具有传统民俗特征和举办民间演出性质的相声茶馆。每天的听众,除去像我们这些慕名而来的外地人,还有一大批固定的当地老听众,但他们不全是上年龄的老人,环顾四周,年轻人反而占了大多数,还有一些像我这样满头白发装老成的中年人也不在少数。这些观众有相声的超级发烧友,也有的喜欢传统相声,当然,还有纯粹是放松心情,图个乐子的。

  我们去看的那场相声,坐在舞台右手显要位置的一位女士,她总是最先发出尖利的爆笑声,起初以为她是茶馆的托儿,她尖锐的笑声其实就像会场上的“领掌人”,是为了引导看客们的“笑”。直到被同行们多次戏谑的青年相声演员谢洪利上场,妙语连珠地报复他的同行时,竟然被这位女观众的笑声惊得忘了词。我坐在前排,看到了她大笑之后脸上有一丝快乐之后的惭愧,这才坚信,那只是个笑点较低,又控制不了自己声音分贝的热心观众,并非我想象中的托儿。其实,笑声是自然的,相声有逗人开心的功能,不过有了这位女士无所顾忌的爆笑,倒使相声的“笑果”更加浓烈了。

  这名流茶馆,是在老舍夫人胡絜清与吴同宾等先生的指点协助下策划、设计的。装修沿袭了中国传统茶馆风格,池子内摆放大型方桌、靠背椅,雕梁画柱,更有数盏宫灯悬挂,呈古色古香、典雅庄重的气氛格局。马三立先生题写“名流茶馆”的匾额,胡絜清为名流茶馆题写“名流”二字,为茶馆提升了文化品位。“名流茶馆会名流”一度成为流传于京津文化界的口号。马三立、骆玉笙、苏文茂、王毓宝、关学曾、魏文亮、田立禾、杨少华、冯巩、郭德纲等著名相声演员,都曾在这里登台演出。

  一些参加全国相声大赛的演员,参赛之前都要到名流茶馆来“压活”,因为天津的相声观众特别懂行,得到这里观众的认可,才能有信心去参赛。郭德纲在北京成名之前在名流茶馆说过多次相声,观众反应特别热烈,每次都要返场再说几段才行。可那时他在北京还处在无人喝彩的低谷。

  我们观看的演出非常精彩,除了说《吉祥三宝》段子的于浩、张杰年龄相对比较大点外,其余像《写对子》的王文庆、王俊,《宠物趣谈》的吴斌、李鹏,都是年轻的“80后”演员,可以说,他们是相声艺术的希望。像谢洪利、王文庆、吴斌,他们的功底已经很扎实了,说的这几个段子,比央视春晚的那几个网络笑话版相声不知要强多少倍。相声是语言艺术,在一定层面上要求很高的技巧功底,真正的相声不同于东北的二人转,光凭模仿,说几句调皮话是远远不够的,得靠演员的表演功夫,有些相声段子不在于说什么,而在于怎么说,是谁在说。就像说《吉祥三宝》的于浩和张杰俩搭档,他俩的功夫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进入正文之前,他俩的随意发挥声情并茂,配合默契,在表演尺度的把握上恰到好处,使语言艺术的表达趣味横生,把观众一次又一次地带入快乐的高潮。

  现在从电视中看到的许多相声表演,和传统相声有些不同了。虽然和传统相声一样有逗笑的特性,但在艺术上却有所不同——不是全凭语言的表演,而是带有戏剧性的情节,颇有喜剧小品的特点。语言的艺术最讲究以幽默动人。幽默也很滑稽,但滑稽却非幽默。幽默在逗笑之后还会给人以美的感受,引人联想或深思,有回味可享。这才是艺术,相声独有的艺术。

  名流茶馆相声表演的宗旨,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面向大众,为观众提供低消费、高质量的艺术享受;弘扬民族文化,为演出团体提供展示艺术、培养演员的阵地。因为相声艺术兼容并蓄,博物天下,海纳百川,纵横捭阖,崇文尚德,超胜于物,秀外慧中,所以才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说句实话,谁不想天天过得乐和,活得有滋有味呢?来到名流茶馆,两个半小时的相声演出,能使你从头笑到尾,这一刻,什么杂念都抛到了九霄云外,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享受人生乐趣。

  名流茶馆已走过近二十个春夏秋冬,被称为天津茶馆文化的“旗舰”,天津文化的名品牌。其实,也是和平区的一张文化名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