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魔女宅急便》:我是一个新时代的魔女(彭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09: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彭 懿

  琪琪一直向前飞,也看到了几个还不错的小镇。虽然每一次吉吉都发牢骚说,“快点定下来算了”,可琪琪坚持说:“要飞到大海。”她一直重复着:“再飞一会儿,再飞一会儿。”

  ……

  琪琪把扫帚把儿猛地朝下一按,轻轻地落在了大街上。

  下午这个时候,大街上挤满了买东西的人。琪琪的脚刚一踏到石板路上,人们就都惊奇地站住了。有的人吓得躲开了,有的人藏在了别人后面,琪琪立刻被人们团团地围住了。她跨下扫帚,把吉吉放在肩上,露出一张笑脸。

  “我是……魔女,叫琪琪……”

  “嚯,原来是个魔女啊!如今还有魔女,真新鲜。”

  女巫……我们还是改口叫魔女吧,魔女可不都是坏魔女,比如日本作家角野荣子的代表作《魔女宅急便》里的小魔女琪琪,就是一个生活在现代的好魔女。她根红苗正,因为她妈妈就是一名秉承古老传统的好魔女。如果再追溯上去,她外婆也是一个好魔女……只不过现在世道变了,没有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和万籁俱寂的宁静,魔女的魔法都快丧失殆尽了。到了她妈妈这一辈,除了会种草药、配止喷嚏药,就只剩下骑着扫帚飞了。琪琪就更差了,偏偏她妈妈又找了一个普通人结婚,只给了她一半魔法血统,所以她什么魔法都不会。不对,她还会骑着扫帚飞翔。

  这一脉的魔女有一个世代相传的传统,就是女孩长到13岁,必须选择一个满月夜,开始独立生活。所谓开始独立生活,就是离开自己的家,去寻找一个没有魔女的小镇或村庄,一个人自食其力。

  于是,我们就看见了上面那一幕情景。

  吉吉,是一只和琪琪同时出生的黑猫,它可以和琪琪对话。这一天,她们降落在了一个面临大海、名叫柯里柯的小镇。初来乍到,多亏了“石头、剪子、布”面包店的舒诺夫妇的热情帮助,琪琪利用自己惟一会的魔法——飞行,开了一家快递店,起名叫“魔女宅急便”,招牌上的广告词是:“从您府上送到对方府上,比任何地方都快捷。”刚开始的时候,出了不少洋相。比如女裁缝让她把一个布偶猫作为生日礼物送到5岁的侄子家,半道上,她却把布偶猫掉到了森林里。没办法,只好让吉吉来顶替。不过她很快就适应了,还利用自己会飞的本领,干了不少让人啧啧称奇的事情,像从海里救出一个被海浪冲走的小男孩呀,拉着老奶奶洗好的一长串衣服飞到空中晾干呀什么的,慢慢地,小镇终于接纳了这个热心又可爱的小魔女,人们甚至会说:要是琪琪不在天上飞,就会感觉少了点什么。

  琪琪是个魔女,更是一个普通少女。13岁的少女,应该是站到青春期的门槛上了吧。所以,琪琪也会有和其他少女一样的烦恼。比如,听到一个名叫蜻蜓的男孩说她“都不觉得你是一个女孩”,会耿耿于怀。看到一个比她漂亮的女孩会嫉妒,偷拆人家写给男孩子的信……说起来,《魔女宅急便》就是一部清新可人的成长小说。

  琪琪说自己是一个新时代的魔女。这个热情、诚实、单纯而又敢于挑战困难的少女,深受女孩子们的喜爱,连日本导演宫崎骏都爱上了她,把她的故事拍成了同名动画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