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化名人那些秘闻轶事(蔡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5日10:17 来源:扬子晚报 蔡 震
    《清流远去:文化名人的背影》张昌华 著      凤凰出版社 《清流远去:文化名人的背影》张昌华 著 凤凰出版社

  张昌华先生与现当代文人名人交往频繁。他是一个颇得古风的文雅之人,写信必用翰墨,信纸常用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等,写得一手好字,笔迹秀雅清俊,与文化名人书札翰墨往返,乐此不疲,由此他收藏有名人书札多达千封。他与文化名人交往,或书札、或赠书、或登门、或电话,颇有人缘,占有许多独家新闻,挖掘到不少秘闻轶事,读他撰写的传记,温文尔雅,文笔清秀,娓娓道来,时有幽默,时藏机智,有书香人雅之韵。

  《背清流远去:文化名人的背影》的编辑体例,大致沿袭了他的“文化名人背影”系列,此书名用书中首篇名,以《清流远去》冠之。全书勾沉素描民国至当代50余位文化名人,分“旧时月色”、“收藏落叶”、“根深叶茂”三个部分,从不同角度记述文人雅士的风骨风流,展示了一代士人的爱国情操、凛然风骨、澡雪品质和名士风雅,寄托了作者亲炙这些文化名人馨德之后,捧出的一瓣瓣心香。

  “旧时月色”收的都是“俱往矣”的风流人物。自李瑞清、蔡元培、史量才、王福庵、马君武、成舍我、叶灵凤、华君武、丁聪等,到刚刚谢世的罗孚(柳苏)止。

  “收藏落叶”是一组怀人篇什,多应报刊邀约的短稿,所写的都是一群与笔者有过从的师友:苏雪林、张中行、萧乾、季羡林、杨宪益等。宗旨是不颂其德,旨在温故,重在感恩。“根深叶茂”着墨一群健在并活跃在当代文坛的骚人墨客。上有109岁老而弥坚的思想者周有光,其“根”不谓不深矣;继有冯其庸以及三四十年代以降的余光中、董桥等传主,“叶”不谓不茂矣。以他们人生的吉光片羽充当当代文坛盛景之一斑。封面书名由文坛大家冯其庸题写,书内分扉由作者自题,书中觅得传主许多独家图片,全书图文并茂,装帧设计独特,宜读宜赏宜收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