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们仰望明净如洗的苍穹(刘迪生)

——在鲁22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4日14: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迪生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此刻此时,或许该欢快地痛哭,或许该忧伤地大笑。因为,就像新人走进洞房,是残酷的告别,也应该是幸福的开始。

  我们在鲁院学习的4个月,就像梦想繁花的种子,种出青春和欢乐;就像经年累月的蛰蝉,在此羽化飞升。4个月,鲁院的风,鲁院的雨,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历史文化长河的波峰浪谷,千回百转,有胜于恒河之水,让每一个信徒在此洗礼重生。也正是在这里,我的内心世界的某个版块被召唤而醒,内心沉积太久的炽烈熔浆似要喷薄而出。如果说一根稻草能压死一头骆驼,一滴净瓶之水可点化万千生命,窃想从鲁院溢出的一粒尘沙,也会闪烁出金子的光辉;每飘出的一片红叶,也会化成孔凤的妖艳。

  感谢命运,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我,告别蒙童时代的初、高中“进学”时期,与改革开放、中国文场繁华竞逐的巅峰状态不期而遇。我读到了让我铭心刻骨的美妙文字。《哦,香雪》、《受戒》、《蝴蝶》、《牧马人》、《红高粱》、《哥德巴赫猜想》、《人妖之间》……一章章华彩纷呈,像胎记烙在了我的心头。哦,香雪,不就是我的小姐姐大妹妹吗?字里行间清露滴翠,读来芳菲满齿。就从这个时候,我有了“作家梦”。

  梦里的行止总是处于摸索状态。同样感谢命运,发端于云贵、浩荡东去的珠江虽然也被污染,但比之于枯竭得已是季节河的黄河,珠三角的生态值得庆幸多了。我尽管写过赵广军、张祖坤、徐克成等人的报告文学,但我真正想写的是区伯、是乌坎、是小悦悦事件。梦想着能够像何建明老师那样写出有影响力的报告文学精品力作。也只有珠江的流影,才可能花泛出如此的美丽,竟让一个文学青年不知天高地厚地舞文弄墨。

  真的感谢命运,让我走进了鲁院。在这里,我才大梦醒来:哇,瞧鲁22的同学,竟然如此的狂獗与博大精深!在他们面前,我突然觉得自己像一只土拨鼠冒冒失失地出现在雄狮的面前。

  我们院长、中国作协钱小芊书记经常和我们一起听课。他的每次出现都会让我眼前一亮:便有了一种士兵“马首是瞻”的激情。副院长李一鸣老师为我的《南国高原》写的评论,情透纸背,让我真正领受到了“鞭策”二字的“痛快”与“疼爱”的幸福;我的导师阎晶明先生,我很早就拜读过他的评论美文,是我很崇拜的心目中的泰斗,这次有幸忝列门墙,真感谢上苍对我的厚爱。

  白烨、何建明、李敬泽、施战军、王兆胜、程郁缀、胡平、杨之水、陈众议、张清华、南帆、陈锡文、成曾樾、李一鸣、郭艳、李建军……等等老师,那么好的课程,对我来说,有如甘霖,有如帆风,有如旨酒……我像匍匐在“阿卡德米”台阶上的学子,在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真理雄辩中振聋发聩,大悟禅机。特别是郭艳、李建军两位老师授课都是从生命尊严出发,尊重生命的同等价值,让人肃然起敬。我想,文学的信仰就是善良,就是慈悲吧。

  4个月的相处,鲁院的金牌主持李威超,班主任张俊平老师,也成为了我们的良师益友。

  鲁22,她是一个美丽的名字,像初露锋芒的上升新月。山东、四川的社情体验,哲人、诗人之乡的古道灵迹,我们的小说、散文、诗歌的心路表达,虽然捕风捉影,行色匆匆,应该是这段美好岁月的一抹稍纵即逝的彩虹吧。

  别了,亲爱的鲁院!您也许能理解我向您说这句话时多不容易!

  就像我第一次离开母亲去闯荡南国,我要让我的生命绽放出我母亲所期待的光华。

  这里,鲁院,是我的文学生命的加油站,一个新的起点。我深深地感谢鲁院,感谢我的师长,还有我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感谢上苍给我们的缘分,让我们在这里一起生活了一百二十多个日日夜夜。

  生命的质量与时间的长短无关。鲁院的4个月虽然驹光过隙,但在我的人生长夜里,会是一盏永不熄灭的青灯,惠照着我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黎明。

  我,我的同学们,将会是那装点黎明天空的晨星。我们充满自信,因为我们的师长们,以他们的抟沙巨臂,给我们支撑起了这一方明净如洗的苍穹。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