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天籁之美——我读《我和端端》(陈晓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4日10: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晓雷

《我和端端》  于德北  著

天地出版社  2013年5月出版

  为父二十余载的我,近日读于德北先生的新著《我和端端——一个年轻父亲感人至深的亲子笔记》时,被其超凡的父子之爱所陶醉。正当我因“久坐机关”而变得情感木然的时候,它激活了我的心,僵固的精神被一点点暖化,我的眼睛湿润了,心灵震颤了。

  作家于德北作为父亲的纯净和耐心,是许多年轻父亲做不到的。书中的年轻父母视儿子为“弟弟” ,尚不更事的儿子也平视父亲为“哥哥” ——这条表面看“位移”的情感线,是小家庭特定时段的一个创新,是父与子彼此间心灵安抚的“黏合剂” ,他们实现了父子间大于“血溶于水”的精神通融。在这里,我看到了那位小父亲为生活、为儿子不厌其烦的忘我状态,那些一定要前行的简洁、艰难、乐观的日 子,就是父爱自我构塑“这个角色”所需要的最不能或缺的艰辛历程。其爱之深,让人视而难摹。作家让父亲扮演的这个“哥哥”形象,是一种超凡的艺术创造。这 位“哥哥父亲”的所思所做,也让我们感到了其辐射出的热力朝阳般灼灼耀眼,炽爱四溢。

  巴金语:“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无技巧。 ”本书极擅长“白描” ,看似无技巧,结构却如长篇连续剧,丝丝入情,环环紧扣,风格颇像山村童谣、草原长调,天籁情思随风张扬,原生态“父子合奏” ,天然巧成,情深意浓。小家庭律动之美,环绕一个男孩的成长岁月,最动人乐章是父子演绎的生活美丽、生命神奇。书中精湛细节很多,如“儿子诞生” 、“儿子画马” 、“儿子听父亲讲童话” 、“儿子盼蚂蚁恋爱”等等。这类传神描写,既展示了孩子的个性生存环境、洁净精神空间,还循循善诱地劝诫孩子们放眼未来、坚定人生信念。诚如本书副标题 “一个年轻父亲感人至深的亲子笔记”所透出的直感,即是作家对当今年轻父母们所奉献的最温馨、最具感染力的真情絮语,其音调虽不高亢,意境却绵长悠远。

  我们且勿用“纯文学”的尺子来衡量此书,更不能用“虚构”和“拔高”来对待这份真诚,这里的至真至纯就是它的艺术风格。这是一个儿子与一位年轻 父亲尚未成熟的“首唱” ,是来自心灵深处最纯朴最真切的歌吟。不管甜蜜,还是噪音;不管深情,还是惊诧,它呈现给读者的确是当今中国数万万年轻小家庭的生存现状,其熹微之光能够 烛照一个世界。作家不回避现实、敢于直面生活、勇于释疑解惑的担当精神可圈可点,如写孩子成长困惑,写人性变异,写家庭经济拮据,还写孩子懵懂的爱等。这 些向深度和广度开凿的努力,使其文学主题都有积极的发掘和升华。

  读这本书,让我追回了久违的阅读愉悦,还有谁的书曾给过我如此超凡的纯净感和温暖感?是安徒生的小女孩、契诃夫的万卡、泰戈尔的月亮、冰心的繁 星……而眼前这部《我和端端》 ,让我看到了家庭“土壤”的力量,父母孩子共同成长的艰辛和美好。它告诉人们,培养后代是父母最具责任的人生考卷,其中包含启蒙之善、爱心之美、助人之 乐、离别之痛、创造之艰等等。我认定这是于德北夫妇半生为父为母的严谨考卷,这也是每个父母都必须向世界递交的必答试卷。如何化解现实中的小事微波、家庭 冷暖、成长烦恼等等,这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皆可在这里找到“窍门儿” 。毫无疑问,它是作家于德北送给我们时代的一副开启“成长”的金钥匙。

  它让我们坚信:大爱无边、天籁最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