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国产偶像剧“大材小用”阻碍类型创新(楚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4日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楚卿

  【事件】“科幻偶像剧”只谈恋爱不科幻遭吐槽

  【观点】这类作品的所谓“创新”值得质疑,“大材小用”是其症结所在

  暑期将至,各大卫视、网络视频平台献上多部青春偶像剧以飨青少年观众。其中《不一样的美男子》以“超能青春偶像剧”之名,和“讲述都市异能者故事”的宣传噱头,吸引了不少平时不看偶像剧,但喜欢科幻内容的年轻观众。然而,一睹该剧真容后,却有观众大呼上当,称这部剧“应改名为《来自星星的X战警》 ,放在卡通频道,播给初中以下的观众看” 。科幻与青春题材相结合,在国产偶像剧中当属创新,为何被观众如此泼冷水?

  笔者抱着好奇心观看了此剧的部分内容,剧中人物分别拥有控制磁场、预知未来、看透人心等超能力,同时,“富二代”追求贫寒励志女,“继承者们”一掷千金标榜“真爱” 、秀“友谊” ,偶像剧中常见戏码仍占据很大篇幅。虽然有观众认为该剧借鉴美国系列电影《X战警》中异能者们“高大上”的人物设定,但据笔者观察,剧中的超能力大部分时间用于扮帅、讨女孩欢心和装点人物的与众不同,与“科幻”二字完全沾不上边。

  看过《X战警》的观众都知道,影片中的人物因为拥有超能力,不得不忍受普通人的恐惧、排斥、歧视,但他们最终担负起了保卫人类、保卫异能者与普通人享有平等权利的职责。而这部“超能青春偶像剧”引入新的人物设定,却不能据此展开独特的思考,并没有走出旧的故事套路,“超能力”在剧中没有发挥真正作用,充其量只是个新鲜好看的标签,难怪观众不买账。

  这几年红火的“古装穿越言情偶像剧”亦是如此。“穿越”这一超自然设定给人以想象空间,本应引发观众对时间与空间、历史与个人等命题的叩问,但几部作品却清一色地让女主人公把对历史的全知全能,或用于从若干“高富帅”里选一位如意郎君,或用于以一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哄古代君王开心。这类作品的所谓“创新”值得质疑,“大材小用”是其症结所在。新的创作元素,不管来自网络文学,还是来自西方影视作品,未经深入挖掘、潜心思考,只作浅表展示,图个“敢为人先” ,明明遇到了类型创新的良好契机,却无一例外落入都市情感剧的窠臼,这是近年来影视剧中诸多“创新”只红火了一时,却无法作为一种创作类型延续下来的原因。

  无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创作都市情感题材作品风险小、收益有保证,但对科幻、探险等年轻人喜欢的题材视而不见、毫无想象力,其根源是创作团队缺乏丰厚的知识背景与独立的思考能力。同是专为年轻人打造的作品,电影《死亡幻觉》以量子物理、相对论等科学原理为基础,自创了“离线宇宙”的超自然现象;系列电影《霍比特人》的创作者则为故事中的“精灵一族”发明了一种语言。反观如今占据荧屏的国产偶像剧,多是重复网络言情小说、港台言情小说(剧) 、韩剧、日本动漫中的内容,既无需专业知识,也不必煞费脑筋,几乎等同于简单模仿。

  这并不是技术性缺失,而是创作态度问题。这类作品的创作者,其媒介自觉和本土化意识往往是缺席的。举例来说,“穿越”小说是网络写手的个人化创作,一旦登上电视荧屏这种公共平台,就不应仅限于讲述一个现代姑娘在古代谈恋爱的故事,而应引导观众关注更有公共性、更值得深思的命题;同样是拥有超能力的个体,在西方作品里用于表达自由、平等、博爱的主题,在国人的阐释下,又怎么能甘于沦为“富二代”在女孩面前刷好感度的“新招”呢?如果创作者不断地引入新鲜元素,又一味地“大材小用” ,所谓“创新”也只是廉价的“过把瘾”而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