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的梦——读《追梦》有感(何向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4日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何向阳

  认识孔祥敬是从他的一本书开始的,那本书的名字叫《找党》。而与作者见面,是数年以后的事了。孔祥敬的《寻梦》出版时,我已调北京工作,他送来签下自己名字的大作,这是一部与我读过的上部报告文学不同的诗集,但相同的是其中的信念,他的文字中的燃烧的热情,在这个时代,让我尤为看重。

  案前的这部新诗集,放在手头已经有些时日了。在工作的空闲,我忍不住总要翻一翻。从书名上看,《追梦》,是《寻梦》的延续,而从他近年的创作看,更是在一个信念的大题下展开的无悔人生。我想这正是孔祥敬的诗感动我的地方。

  中国向来有“文以载道”的传统,文学家的济世情怀,一直贯穿于中国文学史的发展当中。个人、社会、民族、人类,它们之间的神秘的精神联系,在中国诗人那里不仅被找到和发掘,而且保存至今,仍然有着强有力的生命力。孔祥敬接通了这一点。他从不把诗中的自我与人、社会、国家、民族、人类等孤立起来,他的诗总是力求找到一种与他人沟通的方式。孔祥敬的诗是开阔的,他的开阔还不只在视野与意境的表达方式上。他的开阔,也不在他的“我”有着“我们”的“地气”与“底气”,他的开阔,表现在他的诗纵向接通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文脉。你说它是集体主义也好,你说它是“道”也好,或者它就是“我们”中的那个“我”,那个有着一己面容却心怀天下的诗人之“我”。他的那种接通了历史与未来的广阔,使诗歌获得了“千军乘势,万马奔腾“的效果。这种气势,因为坚实的信念支撑,而决不显得空洞。

  古人云,君子无忧。在孔祥敬的诗中,你很少看到阴影,看到忧伤,他总是那么明亮地呈现着这个世界的美好的事物,他总是那么意愿地展现这场生命中美好的人格,他向往着崇高,向往着实现在狂风闪电中穿行的“我们的梦”。这个梦,我们做了很久了,从20世纪说起,从20世纪的诗说起,从蒋光慈的《新梦》说起,从郭沫若、臧克家、艾青说起,从郭小川、贺敬之说起,从李瑛、光未然、公刘、雷抒雁说起,从纪宇、王怀让、刘立云、王久辛说起,太多太多的诗人,用他们的诗在筑着同一个梦,诗人们将生活现实的话题,聚焦而为一个充满诗情的命题,他们用一种火山喷发的方式,强烈而奔放地述说这个我们共同的梦。当然,孔祥敬是这诗人队伍中的一个,他勇敢地选择了政治抒情诗的这种形式来完成,或者说来续写他的诗人前辈中未完成的诗句。

  多少年过去,我仍然记着小时候看到的家父购得的一本书,红色的封面,上只有一个字《好!》中的句子,“从转角处/来了的不是基督/而是/高歌猛进的/活着的人”。高歌猛进、富于激情,性格鲜明,是孔祥敬诗歌的特色。抽去了它们,便等于抽去了他的诗风。然而,他的灵魂还不在于此,而在于他对于一种信念的坚持,对于一种梦想的追寻,可用我上述引的马雅可夫斯基的诗句引证:

  共产主义不仅表现在田野里

  和汗水横流的工厂

  它也表现在家庭里、

  饭桌旁

  在亲戚之间,

  在相互的关系上。

  (马雅可夫斯基《把未来揪出来!》)

  对于这个共产主义的理解,我不能不说诗人有着超乎常人的敏感。这句诗,到今天,仍然有其现实性。

  还有,我记忆中有一些这样的句子跳出来:

  “人民”——

  我们壮丽的

  英雄的

  名字!

  在中国的

  神话般的

  国度里,

  创造一切的

  神明

  正是

  我们自己!

  (贺敬之《放声歌唱》)

  无疑,孔祥敬试图延续这些诗人的思索,而且选择了和他们同样的写作方式。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孔祥敬的政治抒情诗,我想你会打开一个窗子,你会呼吸到从那心脏的炉火中吹来的热烈的、活力的、温暖的风一样的气息。

  那么,什么是这位诗人的梦呢?诗人已经说了那么多了。其实只是一句:

  我把梦装入我未来的梦中

  我们也共同在梦里追求着又一个梦 

  我,就是这样,融入到了我们之中。或者说,我始终,就是我们中的一份子。

  《追梦》 孔祥敬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