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照亮那些归途的人(鲁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4日10:16 来源:光明日报 鲁源

  窗外阳光,书斋内我打开何述强散文集《隔岸灯火》,许多的故事和画面扑面而来。这些散文歌颂了一代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善良,也描写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作为记录死亡事件的《死亡故乡》,字里行间溢满生活的悲凉,富有哲理的语言将我带到他的天地里,有沧桑人间的苦辣酸甜,也有世相百态的隐秘私情。故乡始终是何述强心灵的港湾,他只有在那里才能找到澄明的心境。不论《古风习习白裤瑶》还是《会仙山摩崖》,故乡的阳光展示着自然本真的美丽,这片土地挥锄为生的人更是美的化身。《灵渠梦寻》和《千秋眉眼龙江河》,让我感受到每处地域都灌注了他的情感,每件风物都被他心灵的目光抚摸。这是何述强散文创作的基本格调。

  他在故乡青砖砌成的老屋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青砖物语》展现了一种最好的人生景致。《匹夫关怀古》包含着肝肠寸断的爱恨,描绘了艰难征程的历史记忆。散文开篇就是阴郁的氛围,似乎流水也带不走刀光剑影和马鸣鬼泣。他的许多散文不仅写了自己的故事,也聚焦了别人的生活。《流淌在心底的声音》写了恩师韦启良先生,饱蘸感情。残疾的大伯让他从小感到人生的凄苦,《看见鬼火的大伯》有一双流泪的眼睛。

  《隔岸灯火》能带给你别样的遐思和感动。其实何述强的散文创作来自于“天籁”,这就是纯朴的自然哲学。何述强冲破世俗的困扰,用散文呼唤生命深层的心灵觉醒。《爱情,你怎么啦》写了遭受爱情折磨的北京男孩,通过何述强细腻生动的形象描写,一对在混乱年代被压抑着感情的青年男女,被挖掘出人物内在的闪光精神。何述强散文有鲜明的地域背景,更有仫佬族色彩斑斓的民间文化。真正的散文家不论在任何地方,他总是勇敢地表现自己,会随时为自己的写作信仰“布道”。何述强散文的题材在拓展,散文在他内心世界纵深延伸,他的散文日益充满时代的气息。跟随纯粹的精神一起行走,他的散文是心灵的幻象,在深厚与繁华间他是泊旅的一叶孤舟。几百盏村灯与无法数清的霓虹灯相比,或许前者对何述强更意味着心灵归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