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乡村 人文 理想——读周伟的散文(张建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4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建安

  在当代乡土文学中,周伟是一位有特色的作家。他的散文像一缕清新的风,给时下纷乱的乡土散文带来了一股清凉。他以其独具特色的乡村题材、精致的结构布局、亦庄亦谐的湘西南地方话语系统,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快感。周伟的散文题材基本上是乡风、乡情,乡民、乡事,表现的是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和爱恨情仇。

  周伟的血液中流淌着乡野之韵,灵魂中扭结着乡土情结,字里行间氤氲着一股悲天悯人之气。他用自己的笔去描写乡村的社会万象,描绘人生的酸甜苦辣,表达底层民众的爱恨情仇。湘西南农村的动物植物、人事劳作、阴晴雨雪,从周伟的记忆之河里从容地流淌出来,有点怀旧、有点感伤、有点悲怆,在朴素的文字后透露出沉郁的苍凉。

  周伟的散文大多聚焦于民生,这使他的散文负载了厚重的文学价值和社会意义。他关注父老乡亲的贫困窘迫,在他们乐观、豁达、自由、潇洒的生活表层下潜藏着深深的苦涩与无奈。他不像其他作家走进城市便忘了父老乡亲的苦难。他本着人文关怀,时刻关注并反映他们的不幸与不平:有的来自时代谬误,如《鱼殇》;有的来自世俗偏见,如《娥姐》;有的来自贫困的折磨,如《瘸叔》……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秀发已逝》,作者看似平淡的纪实叙事给人以沉重的思索。作品虽然是散文,但却颇具小说笔法。它具有散文的潇洒、简洁和干净,文笔清新自然,颇富于表现力。作品中那种独特的精神体验,那种撩拨心弦的欢乐与痛苦,使人感动、令人震撼。

  乡村于周伟是挥之不去的情感。那种以感情为本体的写作状态,是他创作的本真状态。当散文写作普遍患上抒情厌倦症的时候,当感情被商品化的时候,周伟仿佛心无旁骛,专注于挖掘生活的原生的矿藏。其实,能使人感动的基因就埋藏于生活之中,它是亘古不变的,怜悯情怀、厄运中的相扶、困境中的相助、孤独中的理解、冷漠中的脉脉温馨和殷殷情爱……周伟散文就是这样透视着人生的苍凉。这种苍凉是属于南方大地的:一种内在的静穆,一种朴实的光芒,一种沉重的忧伤。

  在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市场的强力冲击下,新型的农村人伦关系到底应该怎样发展,周伟的散文也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他以自己的生身之地为背景,紧扣时代脉搏,通过对乡村平凡人物和平常事件的描绘,表现了农民质朴、新型的伦理观和道德价值观,再现了当代农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崭新面貌,揭示了农民的淳厚、善良与崇高。《乡村男人》所写的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一群小人物——五伯、瘸叔、得福老汉等,作者集中描写了他们的琐事、辛酸事,以此揭示乡村普通人的“原生态”。

  在主题开掘上,周伟仍是坚守平淡、纯真和自然。《平安无事》记述了奶奶哀怨、坎坷的人生,字里行间浸透着中国传统的人伦关怀,见情见性,楚楚动人。《走不出土语之乡》中,作者似乎只是不经意地回了一趟乡下,随手记下一些人和物事以及所感所想,但给人的感觉却是把乡下的许多美好写得那样明澈、清新。《乙酉清明还乡见闻》似乎更随意,所见所闻一股脑儿抛出,其实是把现实生活中乡村的收获、变异、彷徨和严峻都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作者行文随意平淡,表面上是一种无技巧的技巧,实际上是一种难得的才能。

  周伟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作家。他对自己、对乡村、对人生始终有一种探索的激情。他的散文不仅流露出一种对于人的本质的深刻理解和洞察,还有着对生命的坚定信仰以及对人性善良的肯定和召唤。周伟喜欢将自己的思考细密地织进他灵动的乡村叙事里,既不张扬也不喧哗。《看见的日子》写了一个唤作“二婆婆”的瞎眼老人,她真正的现实世界早已在黑暗中死去。而作者正是从这个人物身上发掘了潜藏在人性中的朴真与美好。《一个字的故乡》别出心裁地表达了乡村女人不平凡的情愫和智慧。作者通过“八婆婆”的人生遭际,把乡民的故乡归结为“等”、“怀”、“单”、“想”、“回”5个字。这5个字看起来简单,串起来便是至情至性的人生渊薮,展开来便是弥漫着袅袅炊烟的乡村风景画。通篇读来字词如卵石,真情似清流,展现出一幅淳朴古典的田园山水画,让人顿悟:故乡乃是人类精神的家园。

  《乡村孩子的日记》描写了3个乡村孩子上学、失学、复学的故事。作品选材典型,构思精巧,语言优美流畅,文章贯穿着向上的热情,寓意深刻。散文记录了3个不同时期的乡村少年对知识、对教育的渴望和梦想。不同时期的孩子的父母们所表现出的截然不同的态度,无不受到我们这个社会文明程度和气候的影响。散淡而机智的笔法记录了新时期以来我们这个社会对教育、对知识的影响及其所留下的深刻印痕,发人深省。

  看得出来,周伟的散文深受孙犁的影响,没有华丽辞藻,没有故弄技巧,更没有装腔作势。在艺术形式方面,作者的选择可谓多式多样,或长制,或短章,灵活多变。特别是作者能巧妙地糅合湘西南方言于散文作品之中,使得其文字表述潇洒自如,机智风趣,富有张力和韵味,表现出较为成熟的风格特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