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讲述成语的“前世今生”(张光恒)

——读《王立群智解成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14:22 来源:河北日报 张光恒

  王立群,知名学者、教授,通古博今,睿智博学,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今年6月,他的新书《王立群智解成语》上市。这本书,用历史故事谈论时下热点话题,借用古代先贤的智慧,启迪现代人,让不同年龄、不同社会层面的读者,都能通过阅读该书,得到启迪与教育。

  这本书包含“诚信的力量”、“感恩的心”、“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安得广厦千万间”、“老有所依”、“都是追星惹的祸”、“雾里看花”等几个章节,所写的都是当下百姓常思常议之事,具备时代感与现代意识。整本书讲述了近300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成语故事,在这些成语中,有的我们能脱口而出,却不知它出自何处;有些我们经常引用,却不明白它的演变;还有的成语我们行走在大街小巷随时都能看到,却不清楚它背后隐藏的感人故事。正如王立群所说的:“我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成语是其中的瑰宝。对于成语,我们可以说既熟悉又陌生。”而这本书的出版,却像一把钥匙,为我们打开了历史之门,使我们看到了成语的“前世今生”——它的诞生,它的演变,它的发展。在王立群教授的笔下,每一个成语,都蕴含着闪光的智慧,提醒人们铭记做人的根本,知晓做事的道理。

  书中重点强调了人的诚信问题,如讲述“商鞅立木”、“季布践诺”等成语故事,就是在强调构建诚信社会的今天,如何做到诚信及取信于人;书中也强调了报恩,如讲述“漂母饭信”、“一饭之恩”两个成语的来源,以阐明古人这种知恩图报、不忘滴水之恩的品格,非常值得今天的人们学习效法;而“南柯一梦”、“一枕黄粱”两个成语则告诉我们,美好的愿望要靠一点一滴的发奋努力才能变成现实,否则,只能是痴人说梦,空欢喜一场。此外,书中讲述的“精卫填海”、“结草衔环”,读后不仅让人感动落泪,更让人领悟到什么叫坚守和报答;“头悬梁”和“锥刺股”的故事,不仅带给我们震撼,更潜藏着意志和力量;“映雪”和“偷光”使我们从另一个方面看到了立志好学、穷则思变的别样人生。读到最后,我们能够清楚地意识到,原来今天存在的许多问题,在很久以前就能找到答案,先人留下这些成语,就是时时刻刻提醒人们不忘做人、做事的根本。

  谈到写这本书的初衷,王立群坦言:成语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内蕴的传统文化对现实极具借鉴意义,但当下,却存在着滥用成语的现象,所以,让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以更加主动的态度了解成语,是出版此书的一个主要目的。

  《王立群智解成语》一书,不仅具有知识性、可读性,而且具有一定的史料性和收藏价值。相信每一位读者,都会从中得到人生的启迪、心灵的净化乃至人性的升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