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追忆洪荒年代(王必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14:19 来源:文学报 王必胜

  项小米的新作《记忆洪荒》洋洋64万字,故事历时43年之久,时空跨度长,构造了一个硕大的艺术宫殿。可是,其故事的书写和人物的描绘却是简洁又简单的,仅以主人公许北北的生活经历,穿插了其老革命的父母、许之公公,以及中学同学、部队战友等人物,再就是早先的恋爱对象和后来的丈夫海平的故事。

  这是一部回望历史,认知当下,看取一代人思想病兆和精神痼疾并进行疗救的作品。记忆的历史,如何成为时下人们前行的借镜,作者提出了一个令人思索的问题。从个人的记忆,书写多事的历史对人生命运和思想历程的影响,对时下社会转型期,思想多元变革,道德理想的失重困顿也进行艺术的探索。“记忆洪荒”,隐喻着一个题旨,人的记忆是现实思想和精神的参照,那始自“洪荒年代”,历经狂热时代的革命洗礼,一代人的理想奋斗、精神求索和物质追求,面对转型期的社会矛盾,诸如思想变异、道德困惑、价值失范等等,人们能否摆脱那些记忆的困惑,认清面临的困境?这是最大的挑战。诚如小说最后主人公北北的一段话:“我们来自洪荒时代,四十年前那场天崩地裂的大洪水,至今让人谈之色变。可比自然的洪水,精神的洪水更为可怕……”小说通过对人物的爱情与理想,事业与生活的求索,描绘出充满理想精神的一代知识者,如何在付出与获取,寻找与追寻,期待与困顿中,显出生命的意义。

  虽然是无解的困境,但精神的负重者们自救与付出,是他们思想的支撑点,为此,小说接近了一代人的思想行为的真实。不同的是,他们的困惑和疑虑,也随着人生变故和阅历增长而加强。自青少年就怀着理想主义革命情怀,北北一路走来,当壮年之时,“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往事成为记忆,理想和精神无所依归,主人公们的命运在复杂的现实面前,仍然在寻找,哪怕只是一种追忆和期待。北北,这个家庭屡受变故的高干子女,早年怀揣理想,认真诚实,一次次追求,一次次受挫,到了新世纪后,她和她的同事、战友、爱人都进入了壮年,面对现实的复杂和生活的重负,虽不改多年所追求的理想,所秉持的精神原动力,但是在现实的困境与矛盾中,那一代人的情怀和奋斗,却也如同青春时光一样,只是“此情可待成追忆”了。小说描写的理想奋斗者,在最后的拼搏中很难说是成功者,背负重大的精神包袱,最后不幸在未完成的理想中殉职。

  从历史看取当下,注重精神理想的寻求变化,小说历时性的展现,线条明快简洁,如此长卷读来十分畅快。北北一代人的理想精神,包括爱情生活,从故事情节、人物关系、人物命运,是简单单纯的,即使社会环境中的复杂与严酷,小说也是以很典型的几个场景表现,如救灾、抗洪、经商等等。洋洋64万言,在简单与繁复的交织中,写出了记忆中的时代内容,展示了一个历经“文革”、参军、爱情、转业、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大潮中的创业等等主人公人生的命运,展示出当代人或说当代军人的成长史,并对时下的诸多社会世相,有着直接的触及和相当深入的思考。

  (《记忆洪荒》 项小米/著,北京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