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国产偶像剧需明星,更需精彩好剧情(陆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09: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陆尚

  近日,在东方卫视播出的青春校园偶像剧《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临时被从黄金档调到下午档,引起广泛议论。有消息称该剧是因收视率创出新低而遭撤档,据相关数据显示,这部剧首播当天收视率仅为0.314,在卫视黄金档排名24位。对此,电视台工作人员回应,是卫视暑期编排的正常调动,下午档“更适合”该剧播出。但该举动还是引起了剧中演员的粉丝们的质疑。

  其实,这部剧早在开播之前,就受到了众多网友和年轻观众的关注,首播前一周在影视剧热搜榜一直占据首位,开播当天在微博热门话题前十位中更是独占3个位置。该剧能够未播先火的主要原因,无疑是剧中集结了不少俊男靓女,男主角更是由韩国某著名偶像团体的成员尼坤扮演。该演员深受年轻人喜爱,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都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他在中国电视剧中的首秀自然备受粉丝们的期待。有着如此关注度的剧集,收视率却惨遭滑铁卢,着实让人惊讶。有分析认为,造成如此窘境的一大原因,是该剧主要收视群体青少年“缺席” ——该剧播出时,各地大中小学都还未正式放暑假,很多学生正在奋战期末考,无暇观剧。或许这也能够解释为何该剧在网络播出时出现了点击率颇高的现象。一部电视剧在电视平台收视惨淡,网上却异常火爆的状况,在某种程度上也彰显了绝大多数年轻观众观剧渠道的改变。

  不可否认,尽管由于“档期”问题,该剧收视率低、被换档有着主要收视群体“缺席”的原因,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该剧自身也的确存在问题。 “剧情拖沓” 、“脱离现实” 、“逻辑不严谨”等一系列网友的吐槽造成了这部剧“腰杆不硬” 。有网友直言:“看着有尼坤去看看,那剧情看得我直想睡觉,果断不看了,真的伤不起。 ”更有自称是尼坤的“亲妈饭”的网友表示:“我还是忍不住要咆哮!布景是漂亮没错,演员长得好看没错,但还是盖不住逻辑上的天雷滚滚! ”如此看来,即使演员备受期待,剧集质量不过关显然也吸引不了观众,救不了收视率。当然,这并不代表电视台可以为了追求收视率随意中途停播、撤播节目,因为此举必定会伤害一部分追剧的观众。但是换个角度想,电视台宁可陷入被埋怨的尴尬处境也要坚决换档,足以说明剧集质量有待提高,毕竟电视台还是要照顾大多数观众的观看需求的。

  长期以来,不少国产偶像剧都或多或少显出了“营养不良”的问题,除了《奋斗》 《北京爱情故事》等少数几部获得了较好的口碑,赢得了大批年轻观众外,更多的则被年轻人标上“幼稚”“土气”“不现实”等标签。而国外一些偶像剧,不仅大受年轻人欢迎,也常常能依靠剧情,而非单纯以俊男美女俘获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心。尽管国内偶像剧近年来也在努力“突围” ,想了各种办法,像跨国合作,请高人气明星参与,但收效却没那么明显,总感觉“水土不服” ,被频频吐槽。笔者以为,要使我们的偶像剧真正改观,吸引更多人看,光请“外援”还不够,更要强健自身,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剧本自身的质量,从剧情、故事情节、逻辑思维等各方面进行优化。事实证明,单凭演员的号召力已不足以征服观众,最后还是要有好剧情才可吸引眼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