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找到了“组织”(孙丽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09: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孙丽萍

  各地网络文学协会相继成立

  网络作家找到了“组织”

    黄 卓 绘 黄 卓 绘

  筹备了两年时间的上海网络作家协会近日宣布正式成立,首批吸纳75名会员。在此之前,浙江、北京作协已纷纷成立网络文学机构,将网络作家“揽入怀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约为2.74亿,占网民总人数的47%;以各种形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有2000多万人,注册网络写手200万人,市场年收入40多亿元。单就创作数量而言,网络文学毫无疑问正进入一个井喷时期。然而,繁华背后的批评声音也不绝于耳,其中最主要的意见集中在网络文学的作品质量方面。为迎合市场需要和追求商业利益,当前网络文学创作中的跟风写作、雷同创作、注水长篇、趣味低俗等问题日益突出,不少作品缺乏文学基本的审美,情况令人担忧,网络文学的原始创作状态亟待提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各地网络文学协会的相继成立,或将推动网络文学创作生态环境的转变,从昔日“下里巴人”到如今“登堂入室”,网络作家开始被纳入正规作协体系,跻身主流文学界,网络写作也有望成为受业界认可的严肃职业。

  网络作协类似青春版“作协”

  7月3日,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宣布成立。与北京、重庆等地此前成立的“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不同,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上海作家协会,是上海作家协会下面的二级协会。

  身为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的作家 杨遗华(陈村),从网络文学发轫开始,就在互联网上耕耘文学的“小众菜园”,此次被选举成为上海网络作协会长。孙甘露、刘炜(网名“血红”)、王小磊(网名“骷髅精灵”)等5人当选副会长。目前,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共吸纳了首批会员75人,分别来自盛大文学网、创世中文网等17个文学网站,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

  “我觉得成立网络作协,是让更多人加入到文学行列里。以前文学像是‘阳春白雪’,现在总算让我们‘下里巴人’进来了。”网络作家“洛水”说。陈村也表示:“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是网络作家自己的组织,网络作家没有地域性。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主要来自网络推荐,只要持有上海居住证就可以申请入会。”

  近些年来,上海不仅诞生了不少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文学网站,还聚集着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并涌现出许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上海的网络文学市场也存在部分过度娱乐化和过度商业化的倾向,以及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缺失、从业人员缺乏专业培训,人才资质缺乏统一认证、网络作家之间缺乏交流、版权缺乏有效保护等问题。因此,成立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不仅是适应网络文学发展的时代要求,也对引导网络文学建立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管理,实现可持续、有强劲后续力的健康发展,凝聚和吸纳更多更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家具有重要意义。

  就在上海作家协会积极吸纳网络文学新生力量的同时,各地作家协会也在竞相“网罗”网络作家。今年1月,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它是中国第一个网络作家协会。而此前,北京、重庆等地的作协就成立了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对其加以指导、引领和管理。

  在陈村看来,一般传统作协以中老年会员为主,而网络写手多是年轻人,所以,成立这个“青春版”作协,能让青年作家更加亲近,凝聚网络文学的力量。

  拒绝“黄暴”

  树立网络写作风向标

  “投入网络写作十年了,我现在想,要写一点将来能让我的女儿阅读的作品。尤其是那些处于网络文学金字塔中层和顶尖层的网络写手们,已经有了不菲的收入,就要多一点对社会的责任感,不要再生产制造垃圾甚至有毒的文字。”此次当选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的当红网络写手“骷髅精灵”说。

  从2003年起步的中国网络文学,可能是全球商业化模式最为成熟的文学工业,以网民点击率衡量作品“含金量”,让读者以每千字几分钱的“低廉价格”阅读。强大的利益驱动,使得网络文学如同脱缰野马。充斥着黄色、暴力的小说披上文学外衣,逐渐占据了许多文学网站的首页,令人不忍卒读。网络文学通常被比喻为“一盘散沙、泥沙俱下”。在今年启动的“净网行动”中,20余家文学网站因涉黄涉暴力被关闭整顿。这还只是网络文学“黑暗世界”的冰山一角。

  另一方面,超负荷写作、利益得不到保障和盗版问题,也令网络写手们感到“朝不保夕”。

  “如何让网络文学走得更远,让作家坚持得更久,是网络文学协会目前亟须考虑的问题。”“骷髅精灵”说,“引领提升网络文学的品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保障作者利益,这些都在网络作协的工作计划之内。”

  据了解,此次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会议上要求,协会要创新文学组织机制,努力探索形成符合网络文学规律、新媒体环境特征和文学社团特点的工作机制,更广泛地团结和服务好网络作家,引导广大网络作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更多的网络作家团结到协会周围。以抓好网络作家队伍建设、培养文学新人为根本任务,倡导网络作家、传统作家相互学习融合,取长补短,努力构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大家名家群贤辈出的环境和氛围。

  网络写手有望成为正式职业

  “网络作协就是我们的一个家。”对于大多数专职网络写手来说,加入协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有了“单位”。

  虽然一些网络作家每年收入高达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但他们始终面对被社会边缘化的窘境。网络写作不被认为是正式工作,也不被认为有固定收入来源。而作为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陈村认为,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有望改变这一状况。虽然只是开出一纸证明,却能让万千网络写手找到“归属感”,推动网络作家的身份认同、权益保障和职业发展。

  “网络作家也需要一个组织,其中最重要的是给新会员提供一些经验。比如我有着10年网络写作经验,2004年写玄幻小说到现在,我可以把我的从业经历跟其他年轻作家分享。我们这样级别的网络作家可以通过协会实现社会责任感,协会也需要保障作者的利益,打击盗版。”“骷髅精灵”说。

  “我们希望网络写作变成一个正式职业,终有一天,所有的作协都会变成网络作协,文学的中坚力量都将从网络中产生。”陈村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