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给张秉贵留了一条缝(王乾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0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乾荣

  张秉贵,一个极其普通的名字,却是一个不凡的劳动英雄。张秉贵一九八七年因病去世,为纪念他,全国总工会、商业部和北京市委,在王府井大街北京市百货大楼门前广场,为他造起一尊塑像,他在这个被誉为“中国第一店”的大商场,服务了三十二年。

  在寸土寸金、各色店铺鳞次栉比的王府井大街,百货大楼正门广场,称得上宽阔敞亮。张秉贵塑像位置,因距楼体较近,其前方开阔地面,不但可供人来人往,还能方便人们在各个角度瞻仰塑像。我心里,那广场几乎可称一块“圣地”。

  塑像虽为半身,却给人十分伟岸的感觉。它再现了张秉贵的风采,尤其把张秉贵那张憨实的笑脸,凸显得分外灿烂。塑像基座陈云题词“一团火精神光耀神州”,更衬托出张秉贵其人的深远影响。

  王府井为步行街,整日人流如织。凡出入北京市百货大楼的顾客,或打楼前路过的游人,无不驻足、回首,为这尊栩栩如生的塑像所吸引,并对张秉贵肃然起敬。

  张秉贵塑像,因其意义的特殊,因其与高大楼宇、宽阔广场和慕名而来的游人的和谐关系,被誉为“燕京第九景”。

  是的,平凡的商业零售单调操作,被张秉贵升华为一门艺术。他的创造性劳作态度和宝贵的服务精神,将通过这尊塑像,经由这个“景点”,更加发扬光大。

  然而前几天我去王府井办事,路过这家百货大楼,所见却令我十分不快。

  我自然不免要瞻仰张秉贵塑像。而广场却不知被哪个商家用板子圈了起来。板上所写所画,我无心细看,也许不外展示、推介商品之类。

  当然商人们还算没有全然不顾地“圈地”,他们给张秉贵塑像留了一条细缝,路人可从缝间窥到缩于其中的塑像。

  但在如此狭窄的一条缝隙里看那尊庄严的塑像,却怎么看怎么别扭!我心头立时渗出一个念头,“张秉贵被挤压了”。整个广场,被切割而显得零乱琐碎,“画面”甚为吊诡。

  是的,王府井大街,地盘金贵,商业时代的举世繁华地,其地盘,是“金贵”的二次方。

  我确实看到,本是“步行街”的这条街道,人头攒动自不必说,连大街两旁,也挤满了人。而就在大街两侧、商店门前的路面,每隔一段,便有卖冷饮或其他商品的临时货摊冒出,热闹非凡。摩肩接踵的行人,不得不挨着一个个商棚,磨磨蹭蹭,艰难前行。濡湿天,惯于赤膊逛街的“北京爷”,难免相互揩汗。

  百货大楼门前广场,或许也耐不住寂寞了,它就那样,把张秉贵似隔非隔了。当然,它给张秉贵留了一条间隙,这是我要感谢它的,否则,好不容易去一趟王府井,连我仰慕的张秉贵也见不上一面,看不到他那感染了无数顾客的招牌式笑容,顺便重温他的“一抓准”“一口清”事迹,给自己浑浑噩噩的日子添一点生力,岂不是更遗憾!

  据说,北京市百货大楼把张秉贵的画像弄成了前卫的“波普”风格,在商店广为张贴,令前来购物的时代青年连呼“萌翻”。它还拟在大楼一层建一个“张秉贵纪念馆”。但在那方广场的用度处置上,它为什么那么短视,那么不顾“面儿”呢?摩登也许胜于写实,但在“大面儿”上,金钱真的重于精神吗?有张秉贵立在那里,那可是百货大楼的“名片”!

  补记:老店北京市百货大楼,曾被北京市民称为“老百姓自己的购物天堂”。吾友瓜田兄,是日与我参加同一活动,欲在此买一衬衫,问价,一千三百元,吓得瓜兄忙说:“太便宜了!咱要一万元的,有吗?”我于是想到,当年卖几毛钱一斤糖果的张秉贵,他如在世,会不会改卖天价衬衫。

  正是:塑像须“解放”,生意为百姓,秉贵精神传,时时勿忘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