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天街小雨咋会“酥”——读古典诗词有感(高红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0日10:15 来源:北京日报 高红十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烟柳满皇都。

  ——唐·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这是一首很好读的诗,不标明唐诗人韩愈,还以为杜甫。韩愈诗很少清新,不知哪场春雨把韩诗人浇迷糊或是浇开心改了诗性,写下回归常态后令自己惊讶的好诗。又曾经以为诗中景色在蜀都,再察,却在十三朝皇都的长安。足见当年八水绕长安地界有多滋润多丰腴,不似眼下,西安(长安)用水需从秦岭蜿蜒调来。一个“调”字显示非自然费人工无更好法子之无奈。

  得,这些归环保归气象归水利归那些挂大牌子的行政部门管,不归诗。

  本诗最佳前两句。

  头一句“天街小雨润如酥”,他老韩咋会用咋敢用“酥”?雨滴沾身有滑腻酥麻之感?雨水落下,把干涸一冬的土地泡软,地面有孔洞不板结变得松软像点心中的桃酥?那什么雨呀?一丝丝一片片下了又下,不是夏之狂暴,而是春之温柔。雨使天地间白雾升腾,敲打呼唤撩拨窝囊憔悴一冬的草们快快出头露面,便有了第二句 “草色遥看近却无”。人人眼中有——抬头远看低头近瞅,那草的颜色啧啧该怎么说呢——说不出道不明笔下蠢动却无好词落纸。干脆“近却无”,一个“无”字全有了。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两句是给早春的表扬信大红锦旗,除了烟柳的烟,无惊人语。

  此诗只能在那个时代的长安,如今西安不成,北京更不成。北京是“春雨贵如油”,需人工浇灌才草生花开,说是浇花用中水,快板结了用胶皮管子浇下一场,根本与“酥”不搭。如果硬用糕点比喻,北方土地只能叫绿豆糕,还是忘放冰箱搁外边一星期的绿豆糕。

  古今写诗无一例外需遣词造句,没有词语之超市,抄来放诗里现成可用;揪断三根胡子还是搔去一把头发不一定,像贾岛般推来敲去必须的。“春风又绿江南岸”、“红杏枝头春意闹”……提升统领全诗的“诗眼”多在春诗,可见随着自然的惊蛰,诗人也惊蛰,要么翻箱倒柜寻找,要么捶胸顿足创造,春天出好诗。

  给春天烧一炷高香,谢谢春天,诗人有木有?

  我也试着来几句。春风如丝,春花如缎,春水如绸,瑞蚨祥一档货架把春光包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