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老广告里的文化情味(安武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0日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安武林

  津人由国庆,是我的书友,以收藏和研究老广告为业,曾经出版过《老广告里的岁月往事》。赠我一本,翻阅,惊讶,痴迷,感慨:一辈子,一生情,就是这么个东西,对一件细小的事情的关注,执著,用情,哪怕蝴蝶,哪怕这花花绿绿的老广告,总能琢磨出无穷的知识来。

  说实话,我敬佩这位仁兄,但我对老广告提不起热情,所以,表示祝贺之外,并无片言只语的文字生产。但是,当他的《老广告里的美食滋味》出版后,我就觉得有点震撼了。犹如淘宝,觉得他又淘到宝贝了。真不知道,这老广告还要被他挖掘出多少学问来。除此之外,我感兴趣的,还有一点,那就是:我是厨师出身,自小跟着爷爷学习熟食,后跟着民间两位厨师学习做菜。所以,面对此书,有点亲切感。我不知道由国庆先生的《老广告里的美食滋味》,是不是会写成菜谱之类的东西,如是,那就大大地倒我胃口了。

  还好,《老广告里的美食滋味》并非是菜谱式的堆砌,而且也不提这些点心、茶是如何配制的。他始终紧扣着老广告几个字,犹如小学生作文一般,老老实实地写文章。做学问,搞研究,是需要扎实的基础和老老实实的态度的。所以,我说这位仁兄是老实人,肯下苦功。这本书写的是老品牌、老店,南北的糕点、咖啡、茶,以及相关的包装,附带产品,等等。古色古香,给人一种悠远的感觉。在我看来,这里面有浓郁的怀旧情绪。这种怀旧的情绪,是文化意义上的眷恋,迷恋,并非是冥顽不化的意思。

  说由国庆是老实人,肯下苦功,这书写得扎实,但也需要人的智慧。光有资料史料不行,无论你占有得有多丰富,但取舍,布局,要以读者有兴趣阅读为出发点才行。作者在这本书里,也发散。比如说,插入趣闻轶事,风土人情,人们的审美情趣,老字号的由来,南北人在饮食文化上的差异等等。尤其是书中精美的图片,犹如老广告的展览一样,让人眼界大开。不消说,一边翻阅着书页,一边惊讶着,一边欣喜着,一边口舌生津着。这是我阅读的感受。

  现代人都喜欢讲究品位,越来越喜欢享受了。读这样的书,即便当作一种消遣,一种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也是有文化品位的表现。广告是文化人比较反感的一个名词,但老广告就会惹人喜爱了。因为那些广告的内容和实物我们现在见不到了,商业的价值一点也没有了,剩下的只有浓浓的文化情味,它深深地扎进我们化不开的怀旧情绪里。让人麻,让人酥,让人软,让人痒,一如《老广告里的美食滋味》中的美食,只剩下深深的怀恋了。

  《老广告里的美食滋味》 

  由国庆著

  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