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镀金”换不来“真金”(肖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0日09:24 来源:人民日报 肖 言

  国内文艺团组出国演出“镀金”的现象,已经演化成闹剧,让人闹心。出国演出本是正常的文化交流,但把在国外高端场所演出视为荣誉拿来炫耀,就不正常了。这是文化领域的崇洋媚外,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

  在某些国人看来,仿佛能进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就是身份的象征。这种想法既无知,又虚妄。绝大多数西方的剧场都是市场化运作,只要出得起场租,谁都可以去演。演出场所与演出本身的价值与水平并不是正相关。

  走出去的演出,如果到了连送票都没人愿意来看的地步,不只是自取其辱,更是令艺术蒙羞。但某些国人痴心不改,宁愿花钱出国丢人,潜意识就是:只有老外的掌声是掌声,只有洋人的赞扬是赞扬,在金色大厅演出,足以成为他们回国后的炫耀资本。出国演出这个“金”,其实是崇洋媚外的文化心理给“镀”上的。

  其实近几年,以国家大剧院为代表的中国剧场已成为欧美知名文艺团体向往的“宝地”——环境一流,观众热情,市场火爆,在这里演出既能扬名立万,又收入不菲。这才是正常的文化交流和演出市场。只有艺术院团不务虚名的真心诚意,才能换来真金。镀金终将褪色,真金永远闪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