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专家谈“文学冷漠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9日10:36 来源:北京晨报
李静新书《必须冒犯观众》近日出版李静新书《必须冒犯观众》近日出版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1年度批评家奖得主李静的新书《必须冒犯观众》近日由新星出版社出版。出版方介绍,该书是她十年随笔首次结集,她一方面辨认和标举那些自发的、真实的、富有冒险精神和艺术创造力的文学写作;另一方面将关于文学作品的审美判断,与对意义和自由的探讨结合在一起。而在这个时代,这样的“智性生活沉迷者”显得极为稀缺,人们似乎患上“文学冷漠症”。近日,李静与编剧过士行、学者孙郁、小说家宁肯一起探讨了“我们时代的文学冷漠症”。

  过士行说,这个社会发生了很多奇怪的事、不可思议的事、缺乏人性的事,这里面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还有一个人性的东西。文学是做研究人的事的,假设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很多人远离文学,实际上是很多人已经远离了人,对人不再关注。赶上一个文学搭台、经济唱戏的年代,文学只是垫脚石,并且现在上班族时间这么紧,中小学生作业这么繁重,让他们拿出一定时间去看一本有闲情逸致的书,确实得做出很大牺牲。文学对人生有什么用途?没有直接用途,但有文学素养的人,肯定散发着你说不出来的美好。

  孙郁表示,中国现在主要是文化生态出现了问题,文化生态被破坏,会出现很多事情。他有一次回县城,几个朋友在一块吃饭,都是文学爱好者,看书非常多,在县城里自己编了一个内部刊物,搜集国内最好的一些文章,自己再读。“我觉得在这个小沙龙里,这些人的日常生活过得比较丰富,内心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充实的。我非常高兴。我们这个生态有亮点,但大部分地方还很荒芜。”孙郁说,现在文化生态破坏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就是功利,用钱制造出文学垃圾,大家就拒绝读书。李静这本书很有智慧,从日常思维里解放出来,进入到有趣的精神领域,很诗意,很形而上地看自己。这样的东西确实很少。文化生态的恢复需要整个社会来努力,但是从事文学艺术的人,本身也要少制造垃圾。中国文化的功利主义太厉害,所以我们应该营造一个超功利的场地。这非常重要,应当从教育、从文化机构、从各个方面做起。

  宁肯也提到在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就不闲适、不从容,你还有心思读书吗?但现在在一种不安全、生态恶劣、选择又太多的时代,如果你仍然喜欢读书,仍然喜欢文学,才是真正的喜欢文学。“我不认为这个群体有特别少的人。因为我们国家这么大,只不过我觉得这些人基本上是孤岛式存在,社会没有为这些分散的、个体存在的人形成一种交流的朋友圈。”

  李静对此表示,这么一个地震式、废墟式的世界里,怎么安身立命呢?也许每个人都有他的职业、他的生活,但在精神上要有自己的出路。她觉得,那就需要有一个价值根基,就是要让自己安全,让自己的内心找到一个立足点,“我感到文学之所以特别需要强调,是因为它给每一个个体找到了自我丰富和自我成长的源泉,这是最重要的东西。”晨报记者 刘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