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大地上的事情》诠释自然文学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8日11: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在中国自然文学代表作家苇岸逝世15周年纪念日之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苇岸作品《大地上的事情》,诠释他的“大地伦理”和“大地写作”概念。据悉,苇岸一生仅留下20万字作品,其日记已经整理完成,不久后将会出版。

  话题从“苇岸是谁”开始。据苇岸作品出版人、乐树文化创始人之一尹晓冬介绍,虽然在诗人圈、散文界,苇岸的地位早有定论,但对大多数读者而言,他还是一个陌生人。“我认为王小波的小说、苇岸的散文、海子的诗歌,共同代表了上世纪90年代汉语写作的成就与高度。但王小波与海子早已是大众偶像,苇岸却默默无闻。大概只能用苇岸的自然主题领先于时代,来解释这件事。”

  作为苇岸生命最后时刻的至交,作家宁肯认为:“苇岸的散文仿佛就是为这个雾霾时代和碎片时代而准备的。苇岸的大众影响力才刚刚开始形成,未来不可估量。”80后作家沈书枝表示,自己所在的豆瓣小组“自然笔记”已经有了7000多名成员,很多都在进行自然写作的实践。“自然笔记成为一种潮流。这是一个自然写作的时代,也是一个人们重新开始寻找自然的时代。”

  不久前,周杰伦歌词进语文教材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高中语文学科组组长作家何郁告诉记者,苇岸的散文进教材不是新鲜事。最近几年,他的散文陆续被收入不同版本的中学语文课本,而且都是必修篇目。何郁认为,苇岸的《大地上的事情》与《我的邻居胡蜂》能够选入中学课本,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出整个社会对“苇岸大地主题”的认知与焦虑。何郁说:“苇岸的自然主题,确实代表了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